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EasyReadMore##

2016年3月17日 星期四

[讀書心得]解憂雜貨店-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

好像曾看過小鳥茵在FB上推薦過這本書,便收入閱讀清單中等有空閒時來讀。
大概兩三天我就迫不及待把書看完了,好看~

內容簡介:
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665527
◇ 榮獲「中央公論文藝賞」、達文西雜誌2012「Book of The Year」第3名!
◇ 日本熱銷突破30萬冊!亞馬遜書店讀者★★★★(四顆星)一致好評!已改編成舞台劇!

這裡不只賣日常生活用品,
還提供消煩解憂的諮詢。
困惑不安的你,糾結不已的你,
歡迎來信討論心中的問題。

靜僻的街道旁,佇立著一家「解憂雜貨店」。只要在晚上把寫了煩惱的信丟進鐵捲門上的投遞口,隔天就可以在店後面的牛奶箱裡拿到回信解答。

男友罹患不治之症,陷入愛情與夢想兩難的女孩;一心想成為音樂人,不惜離家又休學,卻面臨理想與現實掙扎的魚店老闆兒子;爸爸的公司倒閉,打算帶著全家捲款潛逃,在親情與未來之間游移不定的少年……

當他們紛紛寫信到雜貨店,不可思議的事情也接二連三發生。而那些一瞬間的交會,又將如何演變成一生一世的救贖?跨越三十年時空,雜貨店恆常散放著溫暖奇異的光芒……

「本書看似幾段故事、幾個短篇的組合,但不管在人物之間還是境遇的串連,環環相扣,前後呼應。內心糾結的理由,被迫成長的勇氣,到頭來,原來,你的讚嘆,你的感動,這就是東野圭吾的本事。對了,東野圭吾不是推理作家嗎?那本書呢?沒什麼好疑問的,《解憂雜貨店》依舊可列推理類,或許可以這樣形容:一本無須謀殺,不用警探,甚至連惡人都沒有的推理小說。」--【日劇達人】小葉日本台

我的感想:(有雷)
雜貨店老闆真是個有智慧的人,對於別人的煩惱即便微不足道,他也以認真的態度回覆。
而三個小奸小惡的年輕人湊在一起,因為時光交錯陰錯陽差的緣故下,莫名奇妙也幫別人解憂。
一開始的回覆很草率,甚至像是在開玩笑似的惡作劇,但越來越認真幫對方思考問題,甚至給出明確的答案。
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此言不假。(最好是啦...)

「我發現我的答覆之所以能夠對他們有幫助,是因為他們自己本身就擁有正確的心態。
如果他們沒有想要認真生活、努力生活的態度,無論別人回答什麼,恐怕都幫不了他們。」
這是浪矢雄治對兒子貴之說的話,我很認同。
所以我一直以來都不喜歡算命。
因為算命師說的話通常模稜兩可,不會把話說死。
信的人就會放在心上,在不自覺的情況下走向算命師所說的方向,然後驚呼:太神了!竟然料事如神。
若事情沒有照算命師所說的應驗,又說:啊,一定是算命師警告過我,所以我自然躲過了這一劫/一定是我不夠努力,所以才沒有成功
怎麼想好像算命師都沒錯,然後就越來越信,人生的走向好像就因此被侷限住了。

浪矢是地方上的雜貨舖,所以來諮詢的人多半是小鎮上的人們,故事環環相扣,很有意思。
而且大家口耳相傳,還互相介紹來諮詢。
每一個章節都像是篇獨立的短篇故事,但全部串起來卻是一個神奇夜晚發生的事情。
佩服作者好有巧思,能發想這樣的奇幻旅程。

回饋金連結:
解憂雜貨店
作者: 東野圭吾 譯者: 王蘊潔
出版社: 皇冠文化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3-08-05 ISBN/ISSN:97895733301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廣告留言,我會刪除或隱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