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EasyReadMore##

2015年2月12日 星期四

[買物]【德國turk】職人鍛造平底鐵鍋28cm-煎蛋也不沾

原本都在使用寶迪不沾鍋,有天逛Costco時亮亮說想買隻平底不沾鍋給婆婆用。

其實特福不沾鍋是好用,但使用一兩年塗層脫落變得沾黏,就得買新的替換,其實也不怎麼環保。
而我自從在FB加入鑄鐵鍋社團後,已經看到網友推薦幾支不錯的鍋具,想說有機會的話可以買來試試看。

機不可失,我立刻跟亮亮提議,把家中現役的寶迪鍋送給婆婆用,我去買新的平底鍋。
亮亮用過寶迪鍋,覺得不沾黏的效果不錯,符合婆婆的需求,便核准我的提議,讓我去買新鍋了~(灑花)

一開始在Turk跟De Buyer兩支鍋中抉擇,De Buyer最吸引我的是他有深炒鍋,炒飯炒菜食物比較不容易飛出鍋外。
但Turk標榜從一塊生鐵直接以手工打造成一隻鍋,一體成形,鍋身沒有其他多餘的零件,有一種粗獷的美感。也沒有不沾塗層,似乎比較健康些。
可惜的是Turk只有淺鍋,沒有出深炒鍋,現階段我們比較需要的是深炒鍋。

雖然確定要訂De Buyer深炒鍋,但我還是無法放棄好看的Turk,把亮亮叫來一起欣賞美鍋,他也覺得Turk外型很有個性,然後讓我一次訂兩隻鍋!
新竹好像沒有Turk櫃位,我只能上網找代購,我是跟rainbow cake英國代購訂購的。

一開始我覺得既然訂了畢耶28cm深炒鍋,Turk就選小尺寸的22cm,煎煎荷包蛋就好。
但後來有鍋友勸我要訂就訂大的,訂小的將來會後悔(鑄鐵鍋社團的人都好愛勸敗...XD)
詢問代購能否改尺寸,代購很好心地讓我改,我便改訂28cm
重量 1.5kg(但我自己秤重是近2公斤) 上緣直徑 28 cm 下緣直徑 20 cm 入手價$3,850元

此鍋的特色:
※一體成形的鍛造鐵鍋,堅固耐用
※加熱快,溫度持久
※適合烹煮肉類食品
※德國手工製造

我12月中訂鍋,一月底收到包裹~
鍋友說她第一眼看到土克鍋覺得是塊廢鐵,我收到時也有這種感覺,而且是好大塊的廢鐵。
說明書寫的是德文,看無,直接丟棄。
放在瓦斯爐上覺得他跟我家瓦斯爐很配~(最好是啦)
鍋身上的貼紙有標明尺寸。
把Staub24cm放在鍋子上,確定鍋子尺寸沒錯~

新鍋子需要開鍋,按照網路上查到的開鍋程序來開鍋。

開鍋步驟
1.使用清潔劑將鍋子洗乾淨。
2.準備材料:食用油、鹽、馬鈴薯。
3.馬鈴薯洗淨後,切厚片。我是把馬鈴薯皮削下來,廢物利用。
4.鍋子放在火爐上小火加熱,燒乾水分
5.倒入食用油,油量約能鋪滿鍋底即可,以防馬鈴薯沾黏鍋底。
6.油熱後放入馬鈴薯,加入鹽巴翻炒。加鹽可把鍋子製造過程中的殘留物質去除。
7.翻炒到馬鈴薯焦黑並冒煙後即可倒掉。翻炒時間約10-15分鐘。
8.以熱水清洗,放火爐上烘乾備用。
以上步驟是參考購物網站上所寫。

開完鍋後鍋緣還是會有些黑黑醜醜的區塊

我拍照詢問鍋友這樣是否正常,她說很正常,她的鍋也是這樣。
所以我就放心拿來用了。

首先來試試煎蘿蔔糕,會有一點點沾黏,可能是我丟蘿蔔糕下鍋時鍋還不夠熱的關係吧?
我覺得用土克鍋煎出來的蘿蔔糕比較焦脆,味道很香。
再來試試看容易沾黏的蛋,結果真的不沾黏!
煎出來的蛋恰恰~小孩們很喜歡,瞬間掃盤。
早上煎牛肉排給家人當早餐。
 逼出好多油。
這次煎過頭,以致肉有點乾。
有次試驗煎餃,但水餃沒有先退冰完全,最後煎失敗...我用潔能板來退冰。
雖然煎餃失敗了,但小路聞到煎餃的香味還是繞著我打轉問我能不能吃幾顆就好。最後我挑了幾顆有熟的煎餃給他跟娜娜吃,他也是吃得很開心(我家小孩是否太好養了些?!)
因為鍋子沒有附鍋蓋,鍋友分享她的妙招-大同電鍋鍋蓋!這樣就不用再多買鍋蓋了~
婆婆給了我們一些冷凍牛肉片,亮亮臨時說想吃,但牛肉還沒退冰...我就硬著頭皮把冷凍的牛肉片慢慢在鍋裡翻炒,一片片撥開,加點胡椒跟鹽巴,炒出來的牛肉有一種鐵板燒的Fu!小路本來說他吃飽了,聞到炒牛肉的香味自動自發拿了碗筷靠過來夾牛肉吃。<--好吧,我家小孩真的很好養,無誤。

某天亮亮說他很想用這支鍋子煎牛排,我們便去賣場買了牛肉,回來一煎,亮亮完全佩服這支鍋子,說過年要帶回婆家煎肉來吃!

目前為止我對這支鍋挺滿意的,但還是要寫一下優缺點:
優點:
1.無塗層,不沾:有塗層不沾鍋還是有吃下塗料的危險,沒有塗層用起來比較安心。
2.可使用菜瓜布、鐵刷:相較於嬌貴的鑄鐵鍋,這塊廢鐵就不用這麼細心呵護,直接拿不銹鋼刷來刷也沒關係,用力嚕嚕嚕很爽快。
3.外型美:他的美是一種粗獷的美,手工打造的鍋感覺有溫度啊。
4.導熱快:可以在短時間內將肉表面煎熟,鎖住內層肉汁,煎出來的肉比鑄鐵鍋好吃。

缺點:
1.重:近乎兩公斤,拿鍋時需要點力氣。
2.貴:代購28cm要價快四千(專櫃價錢更高),本來想直上32cm但要五千多就作罷了。
3.噴油:鍋緣淺,鍋內油容易噴出。
4.使用後需烘乾:因為無塗層,若是沒烘乾就容易生鏽。
5.不能使用清潔劑:用完需等鍋冷後以熱水清洗,不能使用清潔劑(但可以用食用級小蘇打粉),若用了清潔劑需再執行開鍋程序。好像是因為清潔劑會容易殘留在生鐵內,對身體不好。
6.柄長不易收納:那個鍋柄真的有點長,要收到櫥櫃內要喬一下角度。如果能掛在牆上收納就更美好了~

延伸閱讀
[買物]阿媽牌生鐵鍋 42cm尺4木杷附耳-便宜好用!
http://rita1001.blogspot.tw/2015/08/42cm4.html
[買物]【法國De Buyer】畢耶鍋具『原礦蜂蠟系列』法式傳統單柄平底鍋 28cm-重訓媽媽可入手。
http://rita1001.blogspot.tw/2015/04/de-buyer-28cm.html
[買物]【德國turk】職人鍛造平底鐵鍋28cm-煎蛋也不沾
http://rita1001.blogspot.tw/2015/02/turk28cm.html
[買物]寶迪鍋(Berndes)28cm深炒鍋木柄把手-好用的不沾鍋http://rita1001.blogspot.tw/2011/04/berndes28cm.html
[買物]【日本匠 TAKUMI】鐵製炒鍋30cm-跟畢耶比起來輕多了
http://rita1001.blogspot.com/2019/05/takumi30cm.html

2 則留言:

  1. 妳好,請問如果有正常養鍋的話,Turk鍋會不會比畢耶較不易生銹?因為我的畢耶的底部(接觸火那面)一直生銹,刷乾淨抹油也沒用。

    然後這個Turk是不是比畢耶淺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我目前使用的心得,Turk比較不容易生鏽耶(跟畢耶比起來)。我的畢耶常常炒個青菜加一點水去悶一下,要洗鍋時就發現它生鏽了啦XD

      因為我的畢耶是深炒鍋,所以鍋緣的確是Turk較淺喔,所以Turk很會噴油出來...
      但我還是比較愛Turk,因為它真的很好看^^

      刪除

謝絕廣告留言,我會刪除或隱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