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EasyReadMore##

2019年11月22日 星期五

[證照]108年保母人員單一級證照即評即測/光復中學考場經驗分享

9月中跟即將搬來新竹的大學同學碰面喝茶,聊聊近況

同學突然提起她正在上保母課程,並且打算下周就要去報名保母人員即評即測的考試。
我想起102年考砸後就一直提不起勁去考試,也許這是個契機,老天爺要我趕緊把這樁事做個了結。
同學鼓吹我一起去報名,一起練術科,我猶豫思考了兩天。
看著家中浴室裡從102年就一直閒置的嬰兒澡盆,每次要丟,都想著保母術科練習時會用到,但又不知道幾時才會下決心去考試。

既然離考試大概只有兩個月的準備時間,就拚拚看吧!(下定決心這次考完就要把嬰兒澡盆丟掉!)
(丟嬰兒澡盆是我認真考保母的動力之一!)

報名當天早上八點開始受理報名,我七點去到光復現場,已是長長人龍在排隊。
不確定是否能報到名,保母人員限額240人
最後我拿到184號的號碼牌。

繳完報名費2170元後,回家立刻上網搜尋新竹區的術科加強班。
報名了同學推薦的新竹縣保育人員職業工會平日術科加強班兩日課程+1日自主練習,非工會舊生收費2700元
10月初上課。

上術科加強班真的有差,老師會教導考試技巧,考試時若時間來不及時,可以跳過哪些步驟,以便做到該子題的關鍵項目。
上完加強班,我跟其中一位同學約來我家練習,每周練一天,為此我還從婆家搬了張摺疊桌,以便模擬考場做練習。
101年的保母班同學得知我要去考試,熱情出借她當年買的嬰兒娃娃給我,還請她媽媽揉了麵粉團讓我練習用。

為了熟記步驟流程加深印象,我抄寫了題本一遍。
調製區跟清潔區練習時,都會用手機計時,這兩區是最容易超時做不完的。
每晚只要有空就用娃娃練習哽塞急救跟CPR

因為朋友借我的娃娃很硬不好操作CPR,我又上網買了隻二手娃娃,賣家附贈長袍、紗布衣、齒模。
直接跟賣家約了面交,賣家提醒我考前一定要多跟朋友一起練習,熟悉流程。

切蘿蔔丁真的是不容易
從削皮開始就很惱人,老師教我們要用力削,連皮連肉削下來。
蘋果丁比蘿蔔丁好切多了,蘿蔔丁軟爛易滑,真是考場大魔王來著。

加強班上完後,我跟同學就去藍天預約考前三周各一天的練習。
藍天的環境真的很不錯,非常適合術科考生來模擬考試。

10月底收到准考證,學科跟術科是分成兩天考試。
術科考試加強班的同學都被打散,連工會團報的同學都被分散。
學科題庫我大概看過兩三次,錯5題,得分93.75。

術科考試當天
早上七點半要到學校報到,亮亮開車先載我去光復,再回頭去送小孩上學,所以我六點多就到光復了。
全部共24個人,分成兩組,考試有三大間教室,一次進去12個人考試,12人都出來之後,才輪另外12人進考場。
所以兩區之前大概有20分鐘的預備時間。
報到時要帶准考證、身分證、術科通知單,考場人員給了一個透明文件夾上頭貼著考生當天的考區順序。
又給了一個標示號碼的名牌別在考生右後方,方便試場人員辨識考生號碼。
報到時我看到我的編號是B01,吃了一驚!因為每組最小號碼的人要負責抽選考題!
我以為這種差事不會落在我頭上,考前也沒有去拜拜,看到號碼牌好想詢問這附近是否有廟可以讓我拜拜抱佛腳...

7:50監考長準時出現,很親切地解說當日考試流程,然後就點名A區編號一號的考生上台抽考題
壞心眼地希望她把切丁題(甲、丁套題)抽走,這樣我抽到磨泥題(乙、丙套題)的機率會高一點。
對方好手氣,抽走丙套題!我只剩1/3的機會可以抽到磨泥題了啊!
監考長叫我上台去抽題,我真是膽戰心驚,深怕不小心抽到切丁題會被整組人怨恨,抽出來是乙套題(磨泥)!
我今年度的好運都在這一天用完了吧?!我的手氣也太好!!!
開心地跳著回到自己座位,同組同學臉上也帶著微笑,大家都怕切丁~

我的考試流程是清潔區、調理區、遊戲區、醫護區。

在考生休息區等待,會有工讀生來叫人,考清潔區的要先幫寶寶穿好自己帶來的紗布衣跟長袍,考調製區的人要先交出自備的刀具,由工讀生統一拿去放入考場備用。
工讀生會帶考生至考場外頭等候,工讀生確認考場內部整理完畢後,會廣播叫考生進場。
進場之後監考老師會先確認考生的姓名,拿出考卷要考生先看清楚題目後再簽名。
簽畢後會要考生看一下牆上的題目,再次確認考題,不要做錯題目。
然後可以檢視環境,看看東西擺放的位置,用具有無缺少,但不能伸手觸碰物品。
熟悉環境後就退回預備線,等待廣播通知考試開始。

第一區的清潔區,不盡理想。
首先,我拿到牙線盒一打開,發現沒有牙線頭,一度以為是我眼花看不清楚白色的線,仔細摸了一下,真的沒有牙線頭。
轉頭跟監評老師求救,讓老師檢視牙線盒,我又趕緊拿了架上備用的牙線盒,問老師我是否可以改用這盒?
監評默默點頭,我就趕快操作清潔牙縫的步驟。
做完牙縫子題後,提醒自己不要忘記清潔牙床,倒了杯開水後才想起自己沒有再次洗手,這樣要加重扣10分。
跟監評老師說:我要重來,把物品重新歸位,從洗澡的第一項目開始重做。

準備洗澡物品時,我覺得好像遺漏了甚麼,但又想不起來,看了三層架上的物品幾乎都清空了,便去放洗澡水。
考場的蓮蓬頭開關是舊式水龍頭,我不太會使用,把蓮蓬頭放在澡盆後就直接開水,結果蓮蓬頭水噴出澡盆,地板溼了一塊。
(在此建議考生放洗澡水前,先在水槽測試一下蓮蓬頭的出水量,以免重蹈我覆轍)
慌忙之中跟老師道歉,猶豫要不要拿抹布擦地板,但這樣手又會汙染,得再次洗手才能去抱洗澡娃娃,作罷,還是趕緊把娃娃洗一洗了結這子題。
考場的熱水熱得很快,我看著水溫計一路飆到46度趕快轉冷水,結果水溫計又一路下滑到38度。
此時我的水量已經超過1/2,水再放下去,我恐怕最後倒不動澡盆水了。
(建議考生洗澡水溫調整至40度C左右,以免監評來測水溫時,水溫掉至37度以下扣10分)
監評老師此時拿著水溫計走過來測量我的水溫,我猜想我的水溫已經低至37度,按規定是要扣10分的。
抱著寶寶洗臉時,才發現我剛剛遺漏了香皂!抱著寶寶默默走回三層架上,香皂盒放在架上最角落,剛剛沒有發現它...
好吧,失分2分,算了。

寶寶還在洗正面時,聽到倒數5分鐘響,情急之下,我把寶寶背後隨便洗一洗,趕緊把寶寶撈上來,擦乾穿尿布才會過生死線。要開棉花棒盒時很不好開啟,才發現這盒棉花棒是全新的!側邊用膠帶封住了,只好用力摳起膠帶,連忙拿起棉花棒幫寶寶清耳朵跟鼻孔。
原以為我會做不完,結果這區我還提早離場了,大概提早一分鐘吧。
早上第一區考試就遇到這些突發狀況,讓我信心大受影響。

回到考生休息區,覺得自己怎麼會犯那些錯誤,懊悔不已,但已無法挽回,後面三區還是要認真做完。

第二區的調製區,算是順利。
相較於第一區監評老師的臭臉(誰叫我把水噴得地板都是XD),這區監評老師親切多了,一進場就拉著我的手,確認我的名字。
叮嚀我要把題目看清楚喔!還反問我一次我的題目是甚麼?怕我太緊張會記錯題目。
一開始洗手時我不小心掉了一整張的擦手紙在水槽裡,撿起來丟垃圾桶後,又再洗一次手,以免會被判為手汙染要扣10分。
泡奶時監評有來認真看一下我的奶瓶水位是否在120cc,清洗奶瓶時監評也站在旁邊盯著瞧。
光復考場調製區的寶寶身體內部是棉花塞入製做的,跟在藍天練習的塑膠寶寶不同,太輕太軟,以至於抱起來有點不順手。
光復考場的奶瓶消毒夾前端不是平整的,夾奶嘴頭時比較不容易操作,要小心。考完的同學說有人夾著夾著,不小心奶嘴頭就掉地上了。

做副食品時,監評老師倒是不太出來走動,只有在餵食寶寶時,盯著瞧是否有確實餵寶寶兩口以上。
收拾整理時,洗碗時我有不小心把一個碗掉到水槽裡,馬上撿起來清洗。
離考試結束時間還有幾分鐘,我就把桌子擦了兩遍,作為報答這區監評老師很親切的回報。(工讀生表示:你還是趕快離場吧,讓專業的來!)

第三區的遊戲區,略出小包
我的考題是女童上廁所,抱著女童站上防滑椅後,我才發現我忘記先放馬桶輔助座椅了。
轉頭跟監評老師說:我要重來!把所有物品歸位後,重新再放置,再帶著女童娃娃從頭開始。
之後都跟平常練習時差不多,讓女童站在防滑椅上忘記先讓女童轉身,猛然想起來才趕快補做轉身,這可能被扣2分。最後收馬桶輔助座椅的步驟錯誤,扣了2分,其他的應該沒遺漏步驟。收完故事書離場時,倒數五分鐘鐘響,這區的考試時間是充裕的,即便我一開始第一子題重作也是來得及。

有鑑於三區裏頭已經有兩區我重新來過,第四區的安全醫護區是不允許考生重新操作的,這區我必須小心仔細操作。

第四區的安醫區,安穩結束
梗塞加上CPR兩個子題不用10分鐘就可以結束,所以這區我刻意放慢腳步,確定每個步驟都正確才動手。
若這區有被扣分的話,我想很有可能是CPR五個循環超過140秒吧,扣2分
吹氣不達標扣4分,按壓不達標扣4分
不求高分過關,只要各區都有及格就好~

考完終於有鬆一口氣的感覺,其他區的考生陸續回到座位,工作人員發回身分證跟准考證給考生,收回名牌。
要所有考生收拾好自己的東西,一起移動到即評即測中心等候成績公布。

12:15成績單送來中心,上面只有標示及格或不及格,並沒有標示分數高低。
24個人有5人(其中有1人缺考)不及格,大部分的考生都是開心的笑臉,準備好160元等待領證照。

考前術科加強班的老師考前提醒我們以下重點:
清潔區
先做潔牙(3.5分內完成)
1不要離開寶寶
2注意水溫
3注意頭頸支持
4聽到時間到來不及做到擦乾,記得塞尿布

調製
泡奶(6.5分內完成)
1不要污染器具
2把握泡奶時間,動作快

遊戲
1記得穿長袖
2口述大聲
3記得鼓勵及讚美

安全
1.注意頭頸輕度伸展,壓不下CPR 就輕輕壓
2梗塞記得要先在椅子上操作拍背胸壓;要記得挖異物(第一次檢查後挖、第二次檢查都用大拇哥壓下巴);要記得第一次吹一口氣後重新調整呼吸道
3.記得頭頸部不要過仰和屈曲

我們術科加強班8位同學,這次全員都過關了!
非常感謝兩位術科加強班的老師,願意協助解答我們的疑惑,也感謝一同練習的同學們互相指出錯誤,讓我每次練習都有進步。
雖然我並沒有要當保母,但拿到這張證照會讓我覺得之前上過的課程學費沒有白繳。
也感謝當初找我一起去考試的大學同學,她也順利過關了。
最要感謝的是亮亮跟小孩們,包容我練習時的壞心情(在家切丁切不好,就忍不住會生氣易怒)
我終於不用再對娃娃自言自語了!
耶~嬰兒澡盆立馬丟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廣告留言,我會刪除或隱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