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EasyReadMore##

2019年11月20日 星期三

[證照]保母人員專業訓練課程

這個課程是我在101年時請育嬰假期間去上課的。


會去上這個課程,起因是我媽的關係。
因為政府在101年說阿公阿嬤帶自己的孫子(未滿兩歲)也可以申請補助津貼,每個月有2000~5000不等的補助。
娘家媽媽很心動,剛好又有鄰居拿了保母課程的招生簡章,媽媽也拿給我看。
我鼓勵媽媽去上課,但是媽媽又很擔心上完課,考不到保母證照,課程好歹也要七八千,媽媽有些猶豫。
當時幫我帶娜娜的婆婆也有意願想上課,可是猶豫的點跟娘家媽媽一樣,擔心考不到保母證照。

我想說反正我休育嬰假,正是比較有空閒的時候,不如先去上課考考看,幫婆婆媽媽探路。
要是之後婆婆媽媽有意要報考,我也可以提供些意見,至少上課的筆記可以借給她們複習。
而且我自己多一張證照也好,搞不好以後小路娜娜要我幫忙帶孫子女時,我就不用擔心年老記憶力不好考不到的問題。

當時就我所知,新竹區的保母課程有新竹縣勞動力援助人員職業工會跟明新大學。
(上課之後才知道還有另一個新的單位在辦,光復中學好像也有開課)
娘家媽媽給我新竹縣勞動力援助人員執業工會的招生簡章,我就去報名了。

先說說課程內容好了。
總共要上126小時,每次上課八小時(8:00~17:00),週六週日都要上課,等於要連續上八個週末,也就是兩個月。
上課的學生有一半都是銀髮族,阿嬤們為了帶孫子可以領津貼,都乖乖地準時上課。
課程內容包含兒福法、親職教育、兒童保育、幼兒環境、嬰幼兒照顧還有術科考試的內容。
我覺得術科實習課程最為重要,因為考保母證照最重要的就是術科的考試。
學科考試並不會太難,有時上課內容比較枯燥乏味時,我就自己看學科的考古題,把握時間唸書。

上完126小時的課程,加上隨堂測驗,隔三週就可領到結業證書。
如果是不想考證照的阿公阿嬤,先去加入社區保母系統,待審核通過後,應該就可以去請領津貼。
而非本科系想報考保母證照的人,就要憑這張結業證書去報考。

101年十月修完學分後,趕不及最後一批的即評即測報名,只能等102年最早的即評即測。
二月底報了新生醫專四月初的考試,繳了兩千一的報名費,但當時有空幾乎都是在唸外語導遊領隊的書,沒空準備保母考試。

等到三月中外語導遊領隊考試考完,隔一天我就收到新生醫專寄來的准考證,通知我4/2去考試。
矮額~還真的很早考耶。

102年很衰小的改題目了,雖然不是大改,但細部的流程有變動,口述跟流程都要重新再背過。
有考慮去上術科加強班,可是新生醫專的術科加強班四天要價4800元,我花不下手。
只能在家閉門造車,土法煉鋼,自己摸索練習。
術科只練了幾天就上場考試,過程漏洞百出,考出來的結果是不及格~
之後就開始準備不動產經紀人的考試,順勢把保母證照考試無限期地往後挪。
(下集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廣告留言,我會刪除或隱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