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EasyReadMore##

2017年3月27日 星期一

[證照]105年不動產經紀人準備考試心得

不動產經紀人通常是八月報名,十一月考試,隔年二月放榜。

105年報名人數6302,到考3710,錄取1051,錄取率28.32%
跟前兩年比起來,105年的錄取率算是高了。

一、成績計算及錄取(及格)標準
1.本考試及格方式,以應試科目總成績滿六十分及格。
2.前項應試科目總成績之計算,以普通科目成績加專業科目成績合併計算之。其中普通科目成績以國文成績乘以百分之十計算之;專業科目成績以各科目成績總和除以科目數再乘以所占剩餘百分比計算之。
3.本考試應試科目有1科成績為零分或專業科目平均成績未滿50分者,均不予及格。缺考之科目,以零分計算。

考試科目
◎1.國文(作文60%、測驗40%)
◎2.民法概要
◎3.不動產估價概要
◎4.土地法與土地相關稅法概要
◎5.不動產經紀相關法規概要

這個考試一開始是亮亮指定我去考的。
他希望我能有土地代書證照,在處理代書事務上可以協助他。
但土地代書考試全都是申論題,難度較高。
通常考土代的考生會順便去考不動產經紀人,考試的科目有重疊,而且是一半選擇題一半申論題,難度比土地代書低一點。
亮亮說當年他一次就考過,不會很難考。

他說不會很難考,但我不覺得啊啊啊啊~~~

首先,我是門外漢,對不動產產業並不熟悉。
法條都是第一次接觸,民法曾經有唸過,但它很難懂,雖然用中文寫但我看不是很懂。

大學四年級那年我跟室友一起報名大X海補習班,標榜一次繳費終生可用。
當時的報名費大概三萬多吧,跟著室友一起準備公職考試,第一年我們都槓龜,第二年室友順利考上高考公職,我還是以差零點幾分飲恨落榜,從此斷了考公職的念頭。

沒想到事隔N年,我的上課證竟然又派上用場!
不過新竹區開的課程少,大部分都還是去補習班看光碟授課。
用上課證換了一套地政士/不動產經紀人的套書。
當年的三萬多元還真超值啊~哈。

我總共考了三次不動產經紀人,分別是102,103跟105年
102年赴考時,補習班的課程我只看了不到1/3,去練筆的,成績當然慘兮兮。

103年赴考時,補習班的課程大致上看完了,一度想再重看民法跟土地法,但真的沒時間,硬著頭皮考,準備得不很充分,收到成績單是59.1分,比我想像的高分,差0.9分就能及格了!這讓我決定要繼續考下去!

104年婆婆重病,往返醫院照顧婆婆佔去我不少時間,這一年放棄不考,報名費1600元省起來。
105年赴考,我已放棄補習班課程,畢竟民法一堂課3小時,總共40堂,就要120個小時。而我平日的時間很瑣碎,晚上要顧小孩,週末要在婆家度過親子時光,沒那麼多時間再去補習班看光碟課程。只能靠以前的筆記跟參考書自習了。

因為不想多花錢,所以我主要是以大X海給的教科書來讀。
但102年領的書,中間公平交易法,消費者保護法都大修,把課本舊法條手寫修改改得很不爽,頁面也看起來亂七八糟,乾脆自掏腰包重新買書。

其實大X海的教科書我並不特別推薦,錯別字很多,舊法條誤植的狀況也不少。
亮亮之前買的許文昌老師的書也拿來參考,有些比較表格很實用。
後來我追加了強登的參考書,我覺得還不錯,頁面看起來很簡潔,重點字有用別色標記。


考前發狠買了考古題解析,這本題庫我個人滿推薦的。
如果真的沒時間讀,只能選一本書來念的話,就念這本吧!

小法典選了三民的。

畢竟不動產經紀人考試有一半是選擇題,選擇題的分數一定要拿高。
補習班老師說選擇題50分若能拿下40分,基本上有很高的機率能上榜,所言非假。

當然申論題還是要看,只是時間分配上,選擇題的考古題可以盡量多做。
申論題的得分比較難掌握,你不知道閱卷老師是從寬給分還是從嚴給分,有一次出了一題冷門申論題我自己寫得非常心虛,因為考的是行政命令,我根本沒有讀過那個行政命令,完全不知道答案。
只好把題目裡出現的專有名詞,會寫的名詞解釋都寫上去充版面,憑著想像力瞎掰內文。
然後那題我竟然拿到14分(滿分25分),是大家都寫很爛,我只是沒那麼爛所以分數還不會太難看嗎?XD

105年5月婆婆喪禮結束後,我決定要報考這一年的考試.
我自訂的讀書計畫
考前倒數第五個月-不動產經紀相關法規概要
考前倒數第四個月-不動產估價概要
考前倒數第三個月-土地法與土地相關稅法概要
考前倒數第二個月-民法概要
考前倒數第一個月-歷屆考古題(最近七年內考題)

國文科目吃老本考實力(實力?我有這東西嗎?)只有翻閱一下作文範本,背一點佳句,今年考試題目生活化,佳句沒派上用場~
一個禮拜我能去圖書館看書的時間只有一天,偶爾亮亮接公公去醫院的話,我可能就多一天時間讀書.
平日晚上要等小孩九點就寢後才可能看書,但我只有考前一兩個月晚上有比較認真在看書.

考試時間及作答時間分配
◎1.國文(作文60%、測驗40%) 2小時
選擇題約40分鐘,剩下的時間都留給作文,做選擇題之前我會先看作文題目,寫選擇題時若有看到不錯的佳句可以應用在作文裡的話,就圈起來.
我自己的習慣會寫大綱,構思文章的架構,以免寫到忘記自己到底要寫甚麼.
不過我寫字慢,再怎麼努力寫,也只能寫到第五頁(答案紙有8頁,亮亮說他都會寫到最後一頁為止,他寫字又快又漂亮,考試時真的很吃香)
因為其他科目佔得分數比較重,國文我真的沒有時間準備.

◎2.民法概要 1.5小時
選擇題配30分鐘,申論題一題各25分鐘,前面5分鐘先看申論題題目,把想得到的重點答案先草擬在題目紙上.
最後5分鐘檢查選擇題有無漏填或跳填答案,申論題有無錯字或塗了立可白忘了補字.

民法要拿高分不容易,我試過答題只是把題目抄到答案紙上,這樣只拿到2分左右.
隔年考試把答案紙寫滿,但答案是錯的,只拿到筆墨同情分數4分(50分只拿到8分真的很低...)
我個人覺得民法真是我的致命傷,只能拼命讓民法達到50分,不足的分數就讓其他科目來補強.

◎3.不動產估價概要 1.5小時
看到估價兩字我也昏了,只要牽扯到數學就是我的痛腳.
但撇除計算題,這科的法條算是少的(跟民法比的話)
所以選擇題要拿高分會比民法容易,當然碰到計算題我也只能let it go,let it go~
今年申論題其中一題是計算題,公式我沒背到,該題只拿了3分,不然103年我的估價考得分數還不錯呢...

◎4.土地法與土地相關稅法概要 1.5小時
這科要拿高分也不容易,土地法不容易懂,土地稅法相對容易一點點.

◎5.不動產經紀相關法規概要
這科絕對要拿高分,多半是考法條的關鍵字,考古題多做幾次,拿60分以上並不難.
我也是靠這科才能補其他弱科的分數啊

要繳512元才能領到證書。

準備不動產經紀人考試的要點:
1.小法典必買-隨時可以翻閱法條,比對參考書內容,最好是最新版本,以免唸到舊法條.
2.考古題必做-選擇題要拿下高分,做熟考古題很重要.
3.容易搞混的觀念自己做筆記比較表格-譬如公告地價跟公告現值的比較,抵價地與抵費地的差異.
4.背誦口訣-去補習班的好處是老師會教背誦口訣,不過強登的參考書也有寫背誦口訣就是了.

考試當天注意事項:
1.不看考猜 擾亂軍心-看了心慌覺得自己準備不充分,還不如看自己的重點筆記
2.不聽別人聊天-有考生會一起討論關於上一堂科目的作答,盡可能不去聽,對下一堂考試科目沒有幫助.
3.確認文具備品-倒數第二堂課我才發現我的自動鉛筆沒筆芯了,文具的備品還是多準備一份比較好.
4.早點睡,早點起床-清晨讀的法條可以短暫停留在腦中,考試時說不定會派上用場.
5.考前再看一次法條-加深印象,寫出來的答案越接近法條原文,分數都不會太差.
6.罰則罰鍰罰金再看一次-短暫記憶還是有點效果的
7.第一天考完不要拿補習班解答。看了沒幫助,徒增懊悔,要看等第二天全部考完再看也不遲。

考完經紀人,我決定放棄考地政士,全部申論的考題對我來說真的好難,特別是民法這科目啊...>_<

延伸閱讀
[證照]105年不動產經紀人當天考試實況
http://rita1001.blogspot.tw/2017/02/105.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廣告留言,我會刪除或隱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