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EasyReadMore##

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

[育兒好物]Sunny baby布尿布使用心得-尿布疹bye bye~

R0020888.JPG
使用布尿布已經超過三個月以上,可以來分享一下心得。
開始請育嬰假後,第一件事情就是上網訂布尿布。
還在懷小路時我就已經想過要訂布尿布,但考量到每日洗尿布的苦差事,亮亮叫我別搬石頭砸自己腳。
現在專心在家顧小孩,能找時間洗尿布,又可以將垃圾減量,何樂不為。

原本想買布尿布界的LV-藍莓,但一件動輒上千,若要買齊可替換的數量,近萬元跑不掉。
再上網爬文,有媽媽推薦Sunny Baby,美國品牌,價錢很親民,樣式又可愛。
幾番比價後,就一口氣買了12件口袋式布尿褲,湊到1,500免運費。

收到實品時覺得好可愛,色彩繽紛,寶寶夏天只穿上衣搭配布尿布也不會覺得怪。
我買了印花布跟絨布兩種材質,實際使用後覺得夏天比較適合用印花布的。
R0020889.JPG
絨布的花色非常可愛,價錢稍貴,單件+兩條吸水尿墊約150元,一次訂了好幾條,但夏天穿看起來稍嫌悶熱。
R0020907.JPG
印花布的價錢在120~135元,夏天洗起來曬好像比較容易乾。
R0020899.JPG

購買前對於布尿布的分類是看的霧煞煞,實際使用後可以簡單以假設女生使用衛生棉的狀況說明一下。
目前以進口的布尿布來說,大致上分為三種類型

尿布兜 (cover)
尿布直接放在褲子上方,好處是如果寶寶只有尿尿,褲子沒有沾到大便的話,只需要更換尿布墊(吸水墊)即可。
壞處一是尿布在大寶寶時期容易有移位的問題。
我解說如下:這就好比女生MC來時,在內褲上放一片沒有背膠的布棉片,只要沒有弄髒內褲,那就只需要把布棉片拿去洗。
但因為沒有背膠的關係,移動時布棉片就容易位移。

口袋式尿褲 (pocket diaper)
所謂的口袋式就在尿布兜上面車了一層乾爽層,中間型成一中空的口袋,再將尿布(吸水墊)放入口袋中。
好處是較沒有移位的問題,壞處是即使是尿尿也要整件換掉。
我解說如下:好比內褲多車了一個口袋,口袋內放入吸水布棉片。
隔4~6個小時就要把整件內褲連同吸水布棉片換掉。

一件式 (all in one)
最方便的布尿布,不需要放墊子也不需要搭配尿布,整件可以直接使用,用完清洗後晾乾又可使用。
壞處是必需要等到吸水墊乾透,才能再度使用,所以最好有洗脫烘的洗衣機,
但非常方便,不像口袋式的還要放吸水墊,或是尿布兜要"抽換"吸水墊。
我解說如下:就是把布棉片直接車在內褲上,隔4~6小時整件脫下來清洗。
但因為吸水墊吸力越好的,聽說就越難乾燥,所以可能不太適合台灣這種潮濕的天氣,一直曬不乾怕會發霉吧。

所以我買的全部是口袋式尿褲。
R0020897.JPG
標籤在口袋開口處。
R0020903.JPG
布尿布前方的三排鈕釦是可以用來調整Size,若穿S號的就像最右邊一樣,把第一排跟第三排扣起。
若穿L號就像最左邊,不要扣。也就是說一件布尿布可以從剛出生穿到小孩三歲戒尿布為止。
R0020896.JPG
而布尿布黏貼的部分又有分成魔鬼沾跟扣子款。
爬文之後,魔鬼沾的似乎有使用久後,變得不黏的疑慮,
丟洗衣機清洗前也必須將魔鬼沾黏好,以免清洗過程中刮傷布尿布,縮短使用壽命。
扣子款就沒這問題,所以我全部選扣子款,只是換尿布時沒有魔鬼沾來得快速,扣扣子花比較多時間。

一開始也很擔心每天要洗布尿布會不會很麻煩,使用幾個月下來,我個人覺得還好並不太麻煩。
我差不多四個小時幫娜娜換一次,除非她突然臭臭,那就會馬上換掉。
尿尿的話,我通常就是把口袋式布尿布以及吸水墊用清水沖洗幾次,然後就泡在清水半小時。
半小時後擰乾,丟進小桶子放置(我買了一個裝廚餘的有蓋塑膠桶當作尿布桶)。
臭臭的話,我會把固體的臭臭丟進馬桶沖掉,然後搓洗尿布上的黃漬。
我會將中性洗潔劑加水稀釋後裝到噴霧器內,遇到不容易清的黃漬時就多噴擠下再搓洗。
通常以稀釋的洗潔劑清洗後,黃漬顏色會變淡。
一樣泡水半小時,然後擰乾,放置有蓋的小桶子內。(若是沒有蓋的話,味道挺重的)

晚上小孩睡著後,我會把一整天待清洗的布尿布用手再搓洗一次。
有的人是丟洗衣機洗,但我覺得一天了不起五件,數量不多,用洗衣機洗有點浪費水,所以直接手洗。
手洗完畢後就交給洗衣機脫水,然後掛起晾乾。

大約使用一個月的時間,布尿布上多多少少會殘留點尿味,浸泡時我會加一點蘇打粉,可以消除難聞氣味。
中性洗潔劑我目前是用橘子工坊的洗衣粉。

我簡單歸納優缺點
優點
1.環保:原本每天都要倒垃圾的,使用布尿布後,我們大概兩天才倒一次垃圾,垃圾真的有減量。
2.美觀:紙尿褲的外型都大同小異,不像布尿布有很多花色可以挑選。
3.降低尿布疹:娜娜不太容易紅屁股,我想多多少少是布尿布的功勞,因為換尿布不須計較單片的花費,換得勤,自然就不容易尿布疹。
4.省錢:紙尿褲一片5~10元都有(Size越大就越貴),而我買的布尿布可以從S號一路穿到L號,一片只要120~150元,省了不少。

缺點:
1.偶而側邊漏尿:不知道是我把防水層洗壞了還是怎樣的,有時娜娜明明包著布尿布,卻還是漏尿弄得地板溼溼的。但這並非常態,只有偶發而已。不知道藍莓牌的會不會比較好用?不過藍莓牌的單價好高哩。
2.心理障礙:雖然把屎把尿是當媽逃不掉的,但有時處理娜娜的便便時,我還是會忍不住皺眉頭。
不能夠像紙尿褲那樣直接包一包丟垃圾桶眼不見為淨,必須把布尿布上的便便通通清洗乾淨,有時真是件苦差事。
3.怕雨天:布尿布需要曬乾才能再使用,若是遇到下雨天,就不容易馬上乾,有時得借助烘乾機的幫忙,只能低溫烘乾。

晚上睡覺前與假日外出時,我還是會給娜娜包紙尿褲,紙尿褲比較不易側邊漏尿,出門替換也方便。
布尿布與紙尿褲各有各的好處,但為了環保,能力所及範圍內,我還是推崇使用布尿布喔~
R0020933.JPG

哪裡買:可上Y拍搜尋[Sunny baby]
藍莓布尿布可去恩米網站瞧瞧
http://www.enmyshop.com/catalog/

2013.1.14 updated: 用了半年多,側漏的情況還是會出現,建議冬天不要用,天冷寶寶弄濕褲子不舒服又怕感冒,布尿布還是比較適合夏天用。

3 則留言:

  1. 好認真的媽媽~ 要洗尿布之餘(XD)還可以整理出這樣詳細清楚的心得文~ 要拍拍手啦~~

    版主回覆:(08/18/2012 09:41:43 AM)


    剛開始我對布尿布的了解也是霧煞煞的,使用過後有點心得,就放上來給想使用布尿布的媽媽參考。
    ^^

    回覆刪除
  2. 看了妳的推薦,買了Sunny baby. 想請問妳的寶寶會有紅屁屁的問題嗎? 我寶寶穿紙尿布沒有紅屁問題,但穿了Sunny baby 大腿肉有一條紅線(是太緊嗎?),肛門口有發紅。請問你的寶寶有發生同樣的情況嗎?

    版主回覆:(08/25/2012 12:31:53 PM)


    我家妹妹不太會有紅屁股的問題。大腿肉有紅線的話,滿有可能是太緊了,有試著把肚圍調鬆一點嗎?調鬆會觀察看看還有沒有紅線。肛門口發紅,有沒有試著縮短更換尿布的時間?譬如說原本四小時換一次,改成三小時換一次,再佐以擦紅屁屁藥膏,觀察看看有無改善。若沒有改善的話,建議換回紙尿布,畢竟寶寶的健康跟舒適最重要。

    回覆刪除
  3. a11251009@yahoo.com.tw2013年3月27日 凌晨3:18

    媽咪你好 可否提供你購買的網址><~
    感謝!!
    可以回覆到信箱給我嗎 感謝!
    a11251009@yahoo.com.tw

    版主回覆:(03/09/2013 02:30:11 PM)


    已回覆給你嚕。

    回覆刪除

謝絕廣告留言,我會刪除或隱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