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EasyReadMore##

2021年8月12日 星期四

[娜娜9Y10M]水痘紀錄-原來水痘疫苗有第二劑啊?

 

暑假的某一天,娜娜跟我說她身上有紅疹,我看了一下,像是被蚊子叮咬的痕跡。

我問娜娜會癢嗎?她說不會癢,但是手指壓下去紅疹處時會有點痛。

由於紅疹只有零星幾顆,打算再觀察看看。


再過幾天,娜娜說紅疹數量變多了,多半分布在正面腹部跟胸部,四肢跟臉部沒甚麼疹子。

當時警戒剛從三級降為二級,想說去小兒科看診應該不會太危險,隔天就到小兒科掛號。


跟上學期間的小兒科相比,暑假期間的小兒科病人不多呢,看診期間只看到另外兩組客人來掛號。

護理師詳細詢問是否有出國?有沒有被隔離過?有沒有做過快篩?最近有沒有去醫院?

診所還是蠻小心的。


進了診間跟醫生說明紅疹的狀況,也讓醫生看一下紅疹,醫生說這是水痘。

但娜娜得水痘的情況跟我小時候得水痘的情況差好多啊,她不會癢也沒發燒,整個人還是活跳跳的。

我印象中得水痘時全身都有疹子,而且很癢,請假在家休息,要忍耐不能抓破水痘,不然會留疤也會傳染給別人。


醫生說娜娜她們一歲時曾經接種過水痘疫苗,所以她就算得了水痘,症狀會輕微很多。

近年的研究發現,水痘疫苗在兒童四歲之後保護力會下降,所以多半會建議四歲之後的兒童再補打第二劑水痘疫苗。

目前新竹縣有補助4-6歲兒童水痘疫苗的費用,但超過6歲後就全額自費了。


我跟醫生提及家中還有一位哥哥,沒有得過水痘。

醫生建議我最好立刻帶哥哥來打第二劑水痘疫苗,保護自己不要染疫。

醫生說娜娜的水痘結痂消退前都還是有傳染力,水痘的傳染力道更甚新冠肺炎,所以在家中要戴好口罩,以免傳染給其他家人。

我跟亮亮都得過水痘就不用怕了,唯一要保護的是沒得過水痘的小路。


拿了藥先送娜娜回家,再把小路帶回診所,自費1800元打水痘疫苗。

得了水痘的娜娜還活蹦亂跳,沒得病的小路卻要來診所打針,真是奇妙的景象。

小路畢竟長大了,這次打針乖乖聽從護理師的指示,安靜地打完疫苗。



醫生說得過水痘之後,病毒會潛藏在身體神經內,等到50-60歲身體免疫系統較差時,變成帶狀皰疹病毒再次突襲。

去年亮亮得過帶狀皰疹病毒,他說真的超痛苦的,身體些微移動就會痛,連開車路面不平震動時也很痛。

嚇得我考慮是否要提前自費施打帶狀皰疹疫苗,以免也不小心得了帶狀皰疹病毒...


過幾天娜娜的水痘已經開始消退,小路看起來也沒有被傳染的樣子。

這次的水痘風波應該就告一段落了。

仔細回想娜娜得水痘前一兩周的行程,我們有去兒童書局跟烘焙教室停留比較久的時間,但全程有戴口罩。

只能說水痘的傳染力真的很強,即便戴著口罩也還是被傳染,小孩的第二劑水痘疫苗還是打起來比較安心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廣告留言,我會刪除或隱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