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EasyReadMore##

2018年12月10日 星期一

[讀書心得]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引以為戒

公視播放這電視劇時,我沒有跟到。

因為在周六晚上九點後播放,通常我在婆家跟著小孩八點多就睡覺,很難爬起來看電視。
聽說電視劇很好看,好看到讓人印象深刻甚至有點不忍心。

於是把這本書列入購買清單,二手書一上架很快就被別人搶購走了,我最近才買到一本。

裏頭收錄了九個故事,每個故事都有讓人感嘆的地方。
從家教的角度去敘述故事,發現故事裡的孩子大多是有錢家庭,回頭想想,能請得起家教的家庭絕不會是低收入戶的啊。(我家以前從沒請過家教...)
一直以為高社經地位家庭的孩子生活應該會過得比窮苦家庭的孩子來得輕鬆自在,原來不是我想的那樣。

第一篇故事[人子與貓的孩子]讓我覺得震撼。
我不敢相信竟然有媽媽會這麼頻繁地動手打孩子,而且還鼓勵家教老師也一起加入打孩子的行列。
(小孩不聽話搗蛋的時候我也會想揍小孩,但通常是想想而已,盛怒時比較常是大聲吼孩子,真的很氣就打屁股,手心這樣)
而動手的理由只有一個,就是眼鏡仔考試成績達不到媽媽設定的目標。
也不是每次都考倒數名次,只是沒有考到前幾名,眼鏡仔爸爸公司的某主管兒子成績比較好,讓眼鏡仔爸爸面子掛不住。

眼鏡仔被媽媽跟家教老師揍到只要對方手一抬,就會本能地縮起身子保護自己準備挨打,這敘述讓人看了好心疼。
而媽媽也不是本性就這麼壞,是社經地位很好但不怎麼管家裡事情的爸爸要求媽媽必須督促小孩達到優秀成績,壓力的源頭是爸爸造成的。

這篇最後一段話讓人看了好感慨。
P39
任何人見了,都會說眼鏡仔的命很好,活在很幸福的環境中。
眼鏡仔的父母好愛他,而他們的愛很正常。

最後一篇[高材生的獨白]也讓我覺得做父母好難。XD
主角的媽媽是個對孩子教育很注重的人,本身從小到大求學之路順遂,除了大學聯考因數學考差與台大無緣外。
為了不讓子女重蹈覆轍,所以從小就對小孩的學科要求嚴格,每一次考試都要緊迫盯人地追問為什麼會考得不夠好?
控制慾太強大的結果,導致兩個女兒長大都跟媽媽疏離,甚至厭棄媽媽。
主角甚至不敢生小孩,因為她怕自己將來也會複製出一模一樣的悲劇。

P299
小孩不是滿足家長的慾望,想像的容器,或者是載體。
也不是黏土,任由家長恣意妄為地往自己喜愛的方向捏來揉去。
矯情一點說吧,小孩有自己的生命,他們屬於自己,不是家長或任何人的所有物。

作者另一本書[上流兒童]我也買來看,同樣令人感慨。
若主角換作是我,我能否抵抗那樣優渥的條件不送孩子去上明星私校呢?

幸好我跟亮亮對於教育孩子的理念上都還算一致,雖然亮亮從小求學也是順遂,但他並不會要求小孩也必須科科滿分。
我覺得小孩自己有本事有興趣讀書,那就盡力讓他們讀上去。
若小孩真的對讀書沒有興趣,我會希望他至少能跟上學校的進度,不要落後太多,再看看他自己的志趣,將來要往哪邊發展都好(不要走歪就好)

一根草一點露,總是會有孩子能出頭的地方,期望將來我對孩子成績的得失心不要太重啊~

作者:吳曉樂
出版社:網路與書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出版日期:2018-06-20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方式:平裝 頁數:328頁 開數: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廣告留言,我會刪除或隱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