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EasyReadMore##

2016年5月19日 星期四

[讀書心得]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一千一百哩太平洋屋脊步道尋回的人生

這部電影我還沒看過,當時的另一部電影[我想念我自己]倒是看了,故事內容一樣很感人。
某次買書差一本就到免運費的門檻,於是選了這本書結帳。
內容簡介:
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638374
人需要的不是「逃避的出口」,而是「面對的入口」。

走進世界的荒境,走出人生的荒蕪。

雪兒.史翠德這本《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寫的不僅僅是一段旅程的記事:

「那年夏天到太平洋屋脊步道徒步旅行,我學到的是,選項是那麼少,卻常常被迫選到最不想做的事,而且沒有逃避或拒絕接受的機會。那天,當我緊貼著灌木叢包紮著鮮血淋漓的手指,同時因為周遭可能隨時出現長角牛而戰戰兢兢時,我只能在『可能會碰上牛的回程』與『可能會碰上牛的去程』之間做出選擇。

於是我繼續往前走。……
  
迂迴複雜的人生竟然可以變得這麼簡單純粹,讓我驚奇萬分。我漸漸領悟,即使在步道上的這段日子,沒有把時間都花在思索生命的悲傷、不幸與失敗,又有什麼關係呢?」

六歲,生父從生命裡缺席;二十二歲,母親過世,姐姐和弟弟因悲痛漸行漸遠。雪兒.史翠德在傷痛的占據下,沉淪在毒品與一大堆男人中,婚姻緊接著破裂。四年後,她一無所有,做了最衝動的決定:徒步走太平洋屋脊步道,開始人生的許多「第一次」。啟程前往一個一直知道它在那裡,卻從未造訪過的世界,背著自己連提高一公分都沒辦法的超大背包,她懷抱的只是一個希望--期盼一切變得不一樣。這樣的渴望如同漫漫荒野。

沿途戰勝了響尾蛇、黑熊、酷熱氣候與破紀錄的大雪封山,也坦然接受步道上的美麗與孤獨。本書具備了充滿張力且特色獨具的文筆、溫暖動人又幽默詼諧的風格,更鮮明生動地表現出一個年輕女子排除萬難、往前挺進時所經歷的恐懼與快樂。一千一百哩的路程一層一層剝開史翠德的痛處,最終也療癒了她的傷口。

出書後歐普拉在節目中訪問雪兒:
歐普拉:「這趟徒步之行教了妳什麼?」

雪兒.史翠德:「『接受』。我必須接受時數的事實、哩數的事實、夏天的事實、人生的事實……一遍又一遍。我發現一旦接受所有的難題,其他所有的事就會跟著退讓幾分。每踏出一步,就會引領我踏出下一步,下一個真相也跟著自己揭開。我們全都會受苦、我們全都會心碎、我們全都會有難題,它們是人生的一部分。光是體會到這項事實,對我就意義深遠。」

我的感想:
作者的人生前半段還真是不太理想,太早結婚,沒有穩定的工作,原生家庭因母親的病逝而分崩離析,自己也因母親驟逝而大受打擊。
在因緣巧合下突然興起徒步旅行的念頭,而且還不用暖身,不先挑個小步道練身手,就直接鎖定大目標前進。
背著她重得不合理的怪獸背包,憑著手中的導覽書,就這樣無所畏懼地踏上旅程,這種勇氣我的確佩服。
應該是抱持著一種[最糟就這樣吧,反正我也沒什好失去的]想法,才敢這樣無所懼地出門。
我想我這輩子應該都不會有這種勇氣去踏上這樣驚人的旅程...(給我一百萬我都不幹!)

想到要一個人孤拎拎地在野外紮營,幾十天不能洗澡,每天走上十幾公里,腳趾甲還得掉幾片,我就覺得好慘...
每每看到雪兒自行拔下搖搖欲墜的腳趾甲章節時,我都忍不住皺眉,光用想得就覺得痛了啊。

但是她說她因連日行走而瘦下來時,又覺得好生羨慕~
不過如果要用腳指甲片來換取瘦身的話,我還是算了啦。

病逝的母親一直不斷地出現在整段旅程中,雪兒總是在想念她的母親,不管回憶是好的還是壞的,她都還是深愛著母親。
即便以客觀的角度來看,雪兒的母親算不上是個好母親,年輕時嫁錯老公,居無定所,工作也不穩定(這樣一想,雪兒跟媽媽還真像啊...)
但對雪兒來說,媽媽依舊是最好的媽媽,無條件地愛著子女,不吝嗇付出愛。

父母對子女的影響真的深遠,即便我自己已為人母,但遇到教養子女的問題時,總會回頭去想當初我的爸媽是怎麼處理類似的問題?
她們處置的方式如何?對我來說是產生好的結果還是壞的結果?我會希望我的小孩也得到這樣的結果嗎?
若要說我希望留些什麼東西給子女,我希望是他們都有感恩的心,謙卑有禮,幫助弱小,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吧。

人生終須一別,希望她們不會因為父母的生死而突發奇想跑去徒步旅行,因為那真的好辛苦喔...(好爛的結語XD)

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一千一百哩太平洋屋脊步道尋回的人生
作者:雪兒.史翠德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15-01-14 ISBN/ISSN:97898623522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廣告留言,我會刪除或隱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