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EasyReadMore##

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

[假日廚房]大同電鍋蒸雞蛋布丁,真的不難

回顧上一篇[假日廚房]的文,竟然是兩年前發的。
不過寫食譜本來就不是我的強項,所以大家就加減隨便看看啦...

帶小孩去大賣場只要被他們瞄見布丁,都會吵著要買。
偏偏布丁常常都放在鮮奶區附近,所以都會順著小孩要求買布丁。
可是大X發賣的布丁只有統X跟味X兩種選項,我最想買的義美根本沒在架上。

亮亮唸了好幾次,不要再買這些成份根本不是純正雞蛋的布丁給小孩吃,叫我自己動手做。
上網參考了別人的食譜,主要是看這篇
http://joylee1124.pixnet.net/blog/post/56496633

於是依樣畫葫蘆,週末帶著兩小一起動手做雞蛋布丁。

在此之前我也曾用電鍋蒸過布丁,但不知道是牛奶、雞蛋比例不對還是哪個環節出差錯,蒸出來的布丁就是頂摳摳,叉子一叉就可以整個取出,亮亮笑說這是碗糕吧?
當時發下豪語,這個夏天結束前我一定要做出像樣的布丁來雪恥!

拍照的前一天已經先行試做過一次,確定失敗率低後才有勇氣拍照紀錄。

雞蛋布丁的材料很簡單,牛奶140ml, 雞蛋一顆、糖適量(有砂糖就加砂糖,紅糖、黑糖也可以),搞剛的可以加香草莢,沒有也無所謂啦~(整個很隨性)

準備材料時就在想,統X布丁的成分表上列了很多我們看不太懂的化學名稱,但明明雞蛋布丁不需要這麼多添加物啊...
我們到底吃進了什麼東西到肚子裡呢?(沉思)

通常是要把牛奶加熱後再加入砂糖,讓糖可以溶進牛奶裡不會有顆粒,糖要加多少喔?看你想吃多甜就加多少嚕。
我家紅糖銷量差,所以趁此機會把紅糖消耗一些,所以我是加紅糖。
由於我懶惰,直接把糖加進從冰箱拿出來的牛奶裡,所以我的布丁成品有一點點紅糖的顆粒。

再把雞蛋加入牛奶裡,如果是加熱過的牛奶要先試一下溫度,若牛奶太燙的話,雞蛋下去會變成蛋花湯喔...

然後用打蛋器用力攪拌,有電動攪拌棒的可以省力些,沒攪拌棒的,叫小孩來幫忙也可以。
小孩很樂意幫忙,還會搶著玩。

布丁液打得差不多後,就可以過篩。

過篩可以除去布丁液中的氣泡跟粗大顆粒,做出來的布丁口感比較細滑,也不容易坑坑疤疤賣相差。
我大概過篩三~四次吧。

然後分裝進小容器,我是把家中閒置已久的玻璃花茶杯跟之前買鍋送的小陶鍋拿來當容器。

原本Joy版本是要把布丁隔水加熱,但我找不到適合的容器隔水加熱,所以就直接把容器放進電鍋(內鍋底部有墊高)。

內鍋的水我放七~八分滿。

蒸的時候要放根筷子在鍋邊,這樣電鍋內的水才不會滴到布丁表面使表面變醜。

蒸布丁的同時就可以煮焦糖。
我就紅糖放進鍋,加一點點水煮,煮到紅糖冒泡泡,有點黏稠時便熄火(我怕把糖煮燒焦)。

布丁蒸好拿出來,把煮好的焦糖輕輕淋上去,放涼。

放涼後再冰入冰箱,冷藏後口味更佳。側面看起來還挺像個樣子的。
蒸出來的雞蛋布丁很滑嫩,這次絕對不是碗糕了!!!(轉圈灑花瓣)

兩小都很捧場地把布丁吃光,還不斷稱讚布丁好好吃。
我自己吃了幾口,覺得雞蛋的味道有點重,下次試試加入香草莢看能不能壓掉雞蛋的腥味。
後來我買了香草莢試做,布丁裡頭雞蛋的味道有比較不明顯一點,怕蛋腥味的人可以考慮加喔。(好像有些人會加白蘭地之類的酒去增加風味,不過我是做給小孩吃的,就不加酒類嚕~)

成本計算:雞蛋一顆約6元,牛奶140ml約11元,紅糖約1元,總成本小計18元,可以做三個小布丁,划算啦。
如果要加香草莢的話,一根香草莢約75元,一次只切一小段取香草籽,這樣增加的成本約12元左右吧?不過,怎麼算都還是比市面上的布丁來得划算又健康。

這個夏天結束前我總算完成雞蛋布丁這項挑戰了。
小朋友在家也可以吃到比較天然的布丁,而不是化學香料調配出來的布丁...(安心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廣告留言,我會刪除或隱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