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EasyReadMore##

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

[育兒好物]讚!百歲醫生教我的育兒寶典

image.jpg
書到用時方恨少,我真的有這種感覺!
之前只顧著看懷孕的書,育兒的書都沒認真看,想說小孩照豬養就好了,不需要看太多書。
沒想到把小路帶回娘家作月子就是我惡夢的開始。

在月子中心有護士照顧小路,小路幾乎很規律地3~4小時來找我吃飯。
吃完飯我只要撥個電話給嬰兒室,請護士來把小路推回去,之後我就可以專心擠奶/吃飯/睡覺/上廁所/洗澡...等等。
但是回到家的隔天,小路像是變了個人,一整天掛在我身上不肯離去。
一放開就大哭,於是我整整一天都在餵奶,根本沒時間做自己的事情,連上廁所都得快去快回,因為小路一直在哭腰。

回家三天我被小路搞得身心俱疲,親餵讓我覺得兩顆ㄋㄟ頭都快要被咬掉了...精力也被像吸血鬼的小路吸乾。
我沮喪到打算把小路丟回月子中心,每天送母乳過去就好,這樣我才能好好休息。
但是我媽心疼外孫,不贊成讓我拋棄小路,要我再努力看看。
於是我改用瓶餵,至少可以確定小路每餐到底有沒有吃飽。
可是小路一開始竟然拒絕瓶餵,明明在月子中心凌晨的兩餐都是用瓶餵,為什麼一回家都變調了?!
我媽很有耐心地要我再多試試,我拿著奶瓶抱著小路近乎抓狂地說:你不吃?那就餓死好了!給我吃!

小路終於屈服在我的淫威下,願意瓶餵,而且一吃完該吃的量,身體也放鬆變軟,不哭鬧。
齁~我得救了!

雖然瓶餵解救了整天掛在我身上吃奶的問題,但小路白天幾乎不太睡覺。
夜裡倒是可以睡10幾個小時(中間吃奶三次)。作息簡直跟大人一樣。
白天不睡覺,他就睜著眼睛不肯乖乖自己玩,一直要人抱著,非常黏人。
試著哄他睡覺,從懷裡放到床上,不到幾十分鐘就醒了。我擠奶都來不及,他就開始大哭了。
我媽要帶小姪女也沒空幫我抱小路,於是整個白天我抱著小路走上走下,抱得我都快有憂鬱症了。
有經驗的嫂嫂幫我診視小路的狀況,也說不出哪有問題,最後只說也許小路天生就是要人家抱的小孩。

就在我已經萬念俱灰的時候,我突然想到<百歲醫生教我的育兒寶典>
書裡提倡趴睡,因為寶寶仰睡可能會沒有安全感,趴睡讓寶寶比較有安全感。
睡前哄小路睡覺時,只要把他放在胸口拍一拍,他通常會漸漸放鬆入睡。
雖然月子中心不贊成讓嬰兒趴睡,但我已經沒其他方法,決定試一試。

在床上需鋪上四條透氣的純棉大毛巾,預防寶寶吐奶而窒息。
我實驗性地把哄到入睡的小路放進之前他不願意獨睡的嬰兒床,讓他趴著。
他先是哼哼哈哈幾聲,然後就接受趴睡的姿勢。
這一睡,就是一個鐘頭!
一個鐘頭!哈雷路亞!我有一個鐘頭的空檔,神啊~真是太神奇!

我感動到想要打個金牌送這本書的作者,因為小路終於能好好睡覺了。
新生兒一天通常要睡18~20小時,小路只睡15小時,我擔心睡太少會影響他的生長速度。
而且每次醒來都還打哈欠,一臉很生氣的樣子。
讓他仰睡他常常很容易被驚醒,不是我們要嚇他,而是他被自己揮舞的雙手嚇醒。
試著用包巾固定他的雙手,但他看起來睡得很不舒服。

目前白天讓他趴睡,多半都能睡上一兩個小時,所以我才有時間上網發文。
不可否認趴睡有某種程度的危險性,但看到他睡的安穩,我也能偷時間休息,讓我不用再整天緊張兮兮怕他驚醒大哭。

養小孩真不容易啊~
看我媽追著一歲的小姪女跑,我真懷疑我帶小孩能撐多久,小路出生這一個月我就瘦了10公斤。
希望小路越來越好帶,這樣之後我媽帶他也不會太累。
比起帶小孩,上班真的輕鬆很多很多,不要瞧不起專職家庭主婦,她們真的很偉大,真的!

10 則留言:

  1. 哈.. 看來, 這本書真的有效耶~~~

    版主回覆:(12/09/2009 05:15:57 AM)


    有效~目前我正努力調整四個小時餵一次奶
    但是戒夜奶覺得有點殘忍...
    之後我受不了的話才會執行吧

    回覆刪除
  2. 瘦十公斤??(我會不會畫錯重點?哈哈)

    版主回覆:(12/09/2009 05:18:05 AM)


    那你趕快生一個,保證可以去當減肥產品廣告代言人
    不過臉上會掛著痘痘跟黑眼圈就是了...

    回覆刪除
  3. 我從來不敢看不起專職主婦
    專職主婦很辛苦,又沒薪水領,還要被一般人認為在家吃閒飯
    想到都覺得她們超冤的

    沒想到百歲醫生那麼有效
    以後我要養小孩的話,要先買一本放家裡研讀,當聖經膜拜^^

    小路不夜哭算不錯喔,不然他日夜顛倒的話,也害著大人跟它一起日夜顛倒
    累的程度*100倍!
    一開始你提到他晚上正常睡覺時,我心裡還覺得他真是個孝順的好孩子呀~

    版主回覆:(12/09/2009 05:19:41 AM)


    本來我非常不贊成趴睡的,因為覺得太危險了。
    可是小路仰睡真的睡的不安穩,我無計可施下只好試試看。
    晚上才敢讓小路跟我們一起仰睡,白天有人顧著可以趴睡。

    也是啦,小路不夜哭已經很貼心了,我好像對他要求太多了齁?!

    回覆刪除
  4. buboo不能留言,只好留到這啦,告訴妳喔,昨天和妳通完電話後,打給卓仔,她準備在台北拍婚沙惹,訂婚和結婚同一天,只在台北辦喜宴,所以....路途遙遠我可以省紅包嗎??哈哈。。。明天可能去找妳,再打電話跟妳說囉。

    版主回覆:(12/09/2009 05:23:26 AM)


    卓仔有好消息啊~
    真替她高興耶~
    謝謝妳們那天特地來看我,只是太晚了,要哄小孩睡覺就沒多聊~

    回覆刪除
  5. 加油加油!看來這兩天我得到醫院等生的時候,得來k一下育兒書打發時間~先做做準備了,哈哈!

    版主回覆:(12/09/2009 05:25:59 AM)


    但願妳的寶寶會很好帶
    加油嚕~

    回覆刪除
  6. 我女兒也是有接到先天性甲狀腺低能的通知,抽血再驗那天,看到她小小的手要被插進針,護士還找不太到血管,整個哭得很慘,真的很不捨...後來再驗結果是正常,醫生說這個低能症的偽陽性很高,主要是我女兒並沒有出現黃疸,雖然我還是會擔心,也找了很多資料,也有心理準備要長期吃藥,但我那時候就覺得應該會是正常吧...
    還有趴睡的話,一開始要常去注意寶寶睡覺的狀況,也要常去幫她的頭轉方向,我女兒從出生到現在都是趴睡,睡得很好,如果一不趴睡,就會睡一下就驚醒,等到她會翻身,就不用常常去顧她ㄌ,順便一提因為趴睡,脖子會比仰睡的寶寶更有力,也會比較快會翻身,我女兒兩個半月就自己會翻身了,還有頭型會變得很漂亮
    如果晚上想睡多點,我的經驗是那就睡前那餐給喝配方奶吧,應該可以至少撐個四五個小時

    版主回覆:(12/09/2009 05:26:25 AM)


    沒想到妳也有接過通知啊?!
    我也是在小路被護士抓去抽血(13cc)聽到寶寶哭得很慘,我的眼淚都要掉下來了
    上網找資料其實只要定期追蹤,並不會有什麼問題。只是回台大複檢我們都很早就開車北上,趕在七點半前報到,這樣就可以早點看診,早點讓小路空腹抽血,捨不得他餓太久。
    我一開始也不贊成趴睡,後來發現他可以睡得比較穩,而且還會自己轉頭換邊,根本不用我去手動轉方向。
    顧頭形倒是其次,我只求他睡得安穩,我多一點時間做自己的事情,這樣就謝天謝地了~
    目前還不打算強迫他戒夜奶,希望他會自己戒掉。
    等哪一天我的耐性耗盡,也許會考慮睡前用配方奶給他一次灌飽吧~哈~

    回覆刪除
  7. ㄏㄏ~我也是生完才趕快補看育兒書
    坐月子的時候因母乳很不順,已經是身心俱疲,又接到通知要驗血,那時候真的有點快憂鬱症ㄌ,你們好辛苦,還要從新竹趕到台北,希望小路能夠感受到爸媽的辛苦,趕快身體好起來,不要吃太久的藥啊
    睡前洗澡這招我用了,效果還不錯,不過早上如果太晚起床就沒用,盡量是早上八點以前一定要起床,中午前和下午各睡個小覺(小路還小最好是每四個小時要睡兩個小時),晚上八點多洗個澡再喝個奶就昏了~不過冬天到了,我應該會改成白天洗澡,怕晚上太冷會感冒
    要看小朋友的狀況調整,我家是大蓋前三個月都是晚上一兩點才睡,有朋友是長達半年都不用睡的...我到現在都還夜奶兩次,但我還沒有想說要戒,反正我現在是全職媽,白天再補睡覺,不過很奇怪,以前我女兒一段時間可以不夜奶,不知道為何就又要夜奶,我後來想到有段時間我給配方,她可以昏睡七八個小時到天亮...不過我也不能休息,還是得起床擠奶...T_T
    我也是不贊成趴睡,是我婆婆堅持一定要趴,才會頭型好,趴了之後才發現她也因此睡得比較好,後來才看百歲也說趴好~小路很厲害,這麼快就自己轉頭,我們家沒這麼快,不過小孩剛出生的頭幾月真的很累,要加油喔!

    版主回覆:(12/09/2009 05:38:54 AM)


    好像沒有人一開始母乳之路走得很順(除非天賦異稟吧?)
    聽說寶寶都是要過三個月後才會比較穩定,亮亮同學說小路才不到兩個月我們就肖想戒夜奶,簡直太殘忍...
    我是真的很想夜裡好好睡覺...餵配方奶效果也不顯著,我想就放牛吃草好了,看哪天小路自己不想喝就自然戒了。
    每個有小孩的同事都安慰我說頭幾個月比較辛苦,叫我要好好撐下去,我會加油的。

    回覆刪除
  8. 這本書我也有看.
    但是沒有用上的機會.
    話說小路跟牛寶一樣.
    很快就會自己轉頭.
    怛是我還是不敢給他趴睡.
    還好他睡眠品質還不錯.
    只是醒著時愛人家抱.
    在做月子時接到新生兒複檢通知真的會快得到憂鬱症.我家牛寶是法布瑞氏症的複檢通知.還好再複檢時通過.不然那段期間真的是以淚洗面.每天上台大網站查結果.

    版主回覆:(12/20/2009 01:15:11 PM)


    一開始趴睡也很不放心,總是沒幾分鐘就跑去看一下。
    後來看到他會自己換邊就安心多了。
    沒辦法,小路不趴睡就會一整個白天都醒著,然後處於很生氣的狀態...

    收到複檢通知真的很讓人憂鬱,還好妳家牛寶過關了~
    我們到現在都還要定期回台大追蹤,看哪天醫生願意讓我們提早畢業...

    回覆刪除
  9. 妳的部落格可算是我的育兒寶典了, 我現在正經歷妳之前走過的路, 今天下午我馬上買了這本"百歲醫生教我的育兒寶典", 希望可以讓小兔成為一個時間規律有早晚之分的小孩!! 謝啦~親愛的同學
    ps.這位作者今年有出新書,我也順便帶一本....沒有不受教的孩子-以愛為後盾的K.I.C

    版主回覆:(12/31/2009 12:50:50 AM)


    哈...養小孩的甘苦只有媽媽最知道,特別是母乳媽媽,真是一刻不得閒。
    我現在回想起小路未滿三個月前的種種事蹟,都還會冒冷汗。(三個月後馬上就會重溫噩夢...好可怕啊!!!淚奔)
    不過這本書有些作法執行起來有困難,到現在我都無法讓小路自己睡一間房,倒是他老北已經獨睡一間房了~
    可以參考部分內容啦,但是要全面執行,真的是有點難啊~

    回覆刪除
  10. 昨天晚上從婆家回來後, 我開始執行丹瑪醫生的教法, 讓小兔躺在床上不抱她, 偶爾拍拍她, 她居然從11點斷斷續續哭到2點才睡, 早上阿德對我結屎臉,說我虐童??!!因為小兔有肚臍疝氣, 她老爸覺得這樣會加重疝氣情況, 而且會讓聲音沙啞....會嗎??? 不過今天上午她只唉了7分鐘就自己在床上睡著了, 是不是奏效了呢? 我要繼續撐下去~~~

    版主回覆:(07/06/2011 02:23:59 PM)


    按照書上的說法,寶寶每天哭幾十分鐘是沒關係的,就當作是運動。
    爸爸通常會捨不得小孩哭,因為他們沒有試著一整天24小時關在房間跟寶寶相處,
    每天的使命就是餵奶、擠奶、拍嗝、消毒奶瓶、換尿布、洗屁股、哄睡、吐奶洗床單...
    不能深刻體會到照顧寶寶是一件多讓人抓狂的苦差事...
    媽媽如果能夠得到充分的休息,照顧寶寶時心情也會變好,有快樂的媽媽才會有快樂的寶寶。
    我覺得建立寶寶的正常作息還滿重要的,加油~我支持妳~

    回覆刪除

謝絕廣告留言,我會刪除或隱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