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EasyReadMore##

2009年6月23日 星期二

[妊娠日記]高層次超音波

18周第二次產檢時醫生就讓我去預約高層次超音波。

其實不太知道做這個檢查的意義是什麼,問過幾個朋友之後,亮亮還是叫我預約這個檢查。

雖然要請半天假到醫院,但至少不用大老遠跑到台北去看診,也算是方便了。
早上起床後亮亮就開始催促我出門,明明十點半才要到醫院檢查,他還是趕著在九點半出門。
在車上吃完麥當勞早餐,到醫院時根本才九點多,亮亮問我:「這麼早到醫院要做什麼啊?」
靠腰~這問題應該是我問亮亮吧?!
原本可以在家賴在沙發上悠閒地喝杯熱茶看段新聞再出門,阿不就是這個機車的人一直吵著要提早出門嗎?

結果我們開車在醫院附近繞圈圈逛大街,為了打發時間亮亮又再買了一個三明治當早餐吃
(我不禁懷疑到底誰才是孕婦,這位沒懷孕的準爸爸每天的食量都好得嚇人啊~亮亮辯解說:「我這是工人的食量啦!」)
混到十點左右才去醫院附近停車。

照高層次超音波跟平常門診的房間是不一樣的,有獨立的候診室。
報到的同時要繳交一份同意書,上面列出高層次超音波無法檢測出來的疾病或缺陷。
看完同意書會出現一個念頭:「那我花了三千元到底是為了什麼?那麼多疾病都檢測不出來,錢真是花心酸的...」
不過誰都不想拿寶寶的健康來賭,就當作是花錢買心安吧。

之前產檢醫生就說過,高層次超音波不是所有婦產科醫生都可以執行的檢測,必須要有特殊的執照。
因此這次照高層次超音波不是平常幫我看診的產檢醫生操刀,而是醫院找來的專業技師。
進到超音波室,女技師要我躺好,然後拿出探頭儀器在我肚皮上游移。
亮亮則坐在我身旁的椅子上盯著螢幕看。
螢幕的解析度看起來比平常產檢時更清晰,還可以局部放大。
女技師邊移動儀器邊解說,先測量寶寶的頭圍,還特寫寶寶腦部的構造,跟我們解說寶寶是否有水腦症。
然後又讓我們看寶寶的五官,寶寶眼睛是閉起來的,但身體好像一直在蠕動。
Julie之前跟我說照高層次超音波時寶寶其實是不舒服的,因為寶寶會聽到高頻的噪音,會讓寶寶感到難受。
女技師讓我們看寶寶的鼻子、嘴巴、嘴唇、還有耳朵,另一隻耳朵被寶寶用手擋著,我想寶寶大概很不爽有人吵他吧。
然後再檢測寶寶的內臟,先是看到寶寶的心臟,有四個心室,還能看到上下來回的血液流動情況。
技師又指出肝臟、腎臟、性器官個別的位置。
最後照到四肢,技師著數著寶寶的手指頭、腳指頭跟手指關節給我們聽。
然後告訴我們寶寶現在看起來都算正常,除了寶寶體重比較輕一點之外。
現在的成長週數比預產週數小一週。
有可能是受孕日期推算有誤差,或是寶寶成長真的比較緩慢,這需要後續觀察才知道寶寶是否有正常生長。

然後技師問我們有沒有什麼問題要問,我跟亮亮完全想不出什麼問題要問。
技師就叫我們去外面等一下,她稍後拿這次報告給我們。
整個過程大概半個小時就結束。
所謂的報告,其實就是剛剛看到的超音波拍下來的黑麻麻照片跟器官的英文縮寫。
照超音波的過程中其實我一直想睡覺...
超音波室很安靜,有空調,燈光很暗除了螢幕是亮的,女技師的聲音小小的,語調很平淡。
明明是看清楚寶寶的好機會,但我總忍不住想閉上眼睛...
亮亮也覺得那個女技師好像在自言自語,用很平穩的口氣講解寶寶的器官大小、位置是否正常。
我們兩個人只有偶爾回應:「喔~是這樣喔?!」然後就只是盯著螢幕看而已。
印象比較深刻的是看到寶寶的嘴唇,竟然滿厚的,而且有點偏腫耶,啊~這就是傳說中的Jolin香腸嘴呀~
這到底是像到誰了?隔壁老王嗎?

原本期待可以看到寶寶清楚的五官,但照到臉部時,寶寶面無表情畫面也不很清楚,所以我還是無法想像寶寶到底長怎樣。
反正一切正常就好,要強求寶寶長得像金城武是不可能的奢望,只希望長得順眼過得去就好了~

有時候我都還會很懷疑肚子裡真的有一個生命在成長嗎?雖然他每天都會用胎動證明他的存在,但我就是會忍不住存疑。
這次透過高層次超音波看到寶寶各個器官都在逐漸成型,手跟腳也有該有的關節,小小的心臟分隔四個心室努力在搏動。
只覺得生命很奇妙,像人類這麼複雜的生命體竟然能在子宮內慢慢熟成,
是說也沒有感動到想哭的地步啦,但心裡會小小地驚嘆:「造物真是奇妙啊~」

3 則留言:

  1. 我猜想,泡在羊水裡的寶寶,即使拍到他的臉,但應該也和生下來的本尊長得有點不太一樣

    想問一下照高層次超音波的好處是什麼呢?
    因為你有寫說很多疾病是檢測不出來的



    版主回覆:(06/22/2009 03:05:55 PM)


    對啊~我也在懷疑是不是泡羊水的關係,所以嘴唇看起來像Jolin香腸嘴...

    在網路上Google之後,才知道高層超音波主要是看胎兒生命徵象、胎兒數目、胎兒的胎位、胎兒各部位的長度,大小正不正常、羊水的多少、胎盤的位置、胎兒的器官構造狀況,包括心臟(基本的四腔室切面)、脊椎、胃、腎臟、膀胱、臍帶血管狀況以及植入胎盤的位置等等。在這些參考原則中,如果以每個胎兒部位來看,頭部有沒有水腦,兩側腦半球有無平衡,腦室狀況等等可以看出胎兒有沒有相關的問題。

    以目前的超音波儀器而言,仍有許多盲點,例如先天性肺動脈回流異常、主動脈弓狹窄、開放性動脈導管、立體的構造(耳朵、鼻子、手指等),和管道阻塞(無肛症、食道、腸胃道、鼻道、耳道等),仍無法完全精確診斷,超音波的診斷以構造上的異常為主,至於功能上的障礙,如智能、視能、聽能等,很難以超音波診斷出來。

    畢竟寶寶後期會如何發展不是照超音波就可以預測得出來的。

    簡單一句話:花錢給父母買心安的啦~

    回覆刪除
  2. 每次產檢看到寶寶一直變大,一直長東長西,真的會有"哇嗚~真神奇!好奇妙!"的感覺,不過更有"超像異形的…"感覺,可能是以前看了鬼娃新娘最後生小娃的一幕,讓心裡有點陰影吧~哈哈!

    版主回覆:(06/25/2009 01:57:57 PM)


    "超像異形"我也有這種感覺...
    如果有一天寶寶拿了把刀從肚皮劃開自行爬出來,似乎也是可能會發生的...(只有恐怖電影才會有的情結吧?!)我想我真的看太多恐怖片了...

    回覆刪除
  3. ㄟ…放心啦!這事絕對不會發生!除非你吞了一把刀…而且還很神奇的溜到子宮裡都還沒事…不然Louis是手無寸鐵的哈!

    版主回覆:(08/03/2009 03:01:52 PM)


    懷孕之後腦袋就常會想一些異想天開的事情,大概是因為懷孕這件事對我而言就是一種超乎我想像的奇異變化吧。(有時候我都還不太能相信自己真的已經懷孕了...)

    回覆刪除

謝絕廣告留言,我會刪除或隱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