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EasyReadMore##

2009年6月14日 星期日

[妊娠週記]21W_開始水腫,以紅豆水應戰

*動了胎氣?

旅遊回來後哥哥打電話給我,問我一切可好
我說沒什麼大礙,除了容易累之外,其實孕婦旅遊並沒有想像中可怕。
哥哥又說:那妳要不要去給醫生看看?
我:看醫生?為什麼?
哥:妳旅遊這麼勞累,說不定動了胎氣,還是給醫生看一下比較好吧
動了胎氣?那是什麼東西?
胎動我還知道是什麼
但是胎氣?也太抽象了吧?
我:沒關係,下禮拜就要去產檢了,而且隔一週還要去照高層次超音波,我想應該沒什麼問題啦。
哥:凡事小心一點比較好喔
我:喔~我知道了~

我以為動胎氣這名詞應該是懷孕前三個月才會用的字眼,對一個已經五個月身孕的人應該用不到。
不過大家好像不是這樣想的?

*肚子的存在感
吃飽飯後肚子會鼓鼓的,長上衣也已經遮不住隆起的肚子
雖然還是有同事說已經五個月可是肚子看起來很小,但至少已經不是平坦的小腹了。
也有同事在我一進辦公室就直呼我變胖了。
老娘知道我在國外薯條吃太多了啦。我會控制體重啦~

*容易飢餓
明明中午便當吃完八成,下午三點也補充一盒水果
但是四點多還是會感到飢餓
目前還是盡量忍到晚餐再吃,畢竟我不想胖太多...

*亮亮開始擔心
之前發mail詢問也是10月產婦的Ashlee初期唐氏症比率
Ashlee說她的數值是1/38500,我回家轉述給亮亮聽
亮亮就叫我找時間再去竹蓮寺拜拜,因為他有點擔心我的1/392機率好像太高了一點。
不過拜拜也只是求心安吧?

*租車位
亮亮覺得騎車上班這件事對一個孕婦來說太危險。
雖然我本人一點也不覺得很危險。
不過他還是很堅持要我在公司附近租個車位,方便開車上下班。
所以從本週開始每個月又多2000元的停車費開銷,亮亮買單。

*開始側睡
晚上睡覺時通常先仰睡,再翻身側睡。
但最近發現仰睡時肚子好像會壓到其他內臟,有點不舒服的感覺。
只好選擇側睡,而且翻身到另一側時會覺得肚子好像還停留在之前的位置沒跟過來,過個幾秒才會跟著翻過來。
是因為寶寶越長越大了嗎?

*食慾好像恢復
吃東西大部分都可以自己吃完,除非不好吃或是不想吃就會丟給亮亮吃。
食量漸漸恢復到正常狀態。

*胎動越來越明顯
有時候盯著肚皮看,還能看到微小的起伏。
叫亮亮把手放在肚皮上,但是亮亮說他也不很確定他摸到的跳動是不是寶寶的胎動。
我自己是已經能夠區分出胎動,而且有時會覺得寶寶有踢到膀胱的感覺。

*開始水腫
出國期間還沒什麼感覺,大概是飛機上我都穿著柏肯涼鞋,不特別覺得腳有變腫。
反而是進辦公室後,下午覺得腳踝轉動變得不靈活,穿稍大的平底鞋卻發現腳跟卡得很緊。
我不確定這是不是水腫,有懷孕過的同事眼尖說我已經開始水腫了,我才敢肯定原來這真的是水腫。

*紅豆水真的很難喝
為了消水腫,上網搜尋紅豆水的煮法。
煮法不難,先把紅豆泡水30分鐘(泡水說是讓紅豆把本身毒素排掉,我也不確定到底是真的假的),泡過紅豆的水倒掉不用。
紅豆跟水以一比二的比例,將水煮開後,把紅豆丟入滾水中,關火悶紅豆,約20~30分鐘再過濾紅豆水。
紅豆必須顆顆分明,煮爛了澱粉就跟紅豆水混在一起,多喝會胖,當然也不能加糖調味。
剩下的紅豆可以再加糖煮紅豆湯或加牛奶調味,不過這不是給孕婦吃的,太肥了~
第一次喝紅豆水,第一口還好,再喝就真的不知該怎麼形容...白開水還好喝一點。
不過為了消水腫,沒什麼好討價還價的,就是喝吧~
雖然孕婦不應該喝冰的,可是紅豆水冰過再喝有比較順口一點。
我是晚上喝一杯,喝完並不會馬上想尿尿,可是隔天早上起床,腳踝真的就有明顯消腫。
紅豆水真是太神奇了~

2 則留言:

  1. 21周就開始水腫,有點早喔~我大概33周才開始,不想喝紅豆水的話,睡覺的時候,腳墊個枕頭,高過心臟,然後作些壓腳板的運動,早上就會好很多,飲食也儘量清淡些。不要忍餓啦~餓了就吃,因為你現在吃不是為自己,是營養要給BB的,除了水果,還有麥片粥五榖雜糧餅乾牛奶等等,吃了也不太會胖的,前陣子我早餐幾乎都是吃平常的兩倍,直到現在後期BB很大了,擠壓到胃,食慾才變的跟沒懷孕差不多,甚至白飯都吃不太下,能控制在10~12KG都算很標準的嚕,還有睡覺可以墊個枕頭在膝蓋中間,背和腰也可以放個枕頭靠著,這樣側睡會舒服點~~孕婦很辛苦的~加油^_<

    版主回覆:(06/11/2009 12:53:27 PM)


    我也覺得現在就水腫也太早了一點,不過初期沒孕吐我已經很感恩了,這點水腫就不跟他計較了。
    謝謝妳的建議,果然是過來人的經驗談啊~不過妳很快就要生了呢~會不會很緊張啊?
    我到現在都不太敢想像真正要生產的那一天會多恐怖...我想我需要多一點正面的心理建設~呵呵~

    回覆刪除
  2. 我有懷疑這幾天胖的幾公斤是水腫來的,上星期有500元的新光禮券,就拿去買品木的漫步雲端準備抗腫,不過發現…要搭配做點瑜珈,效果才會很明顯。紅豆水~很想試試,可是怕婆婆又擔心過頭,一直要我去大醫院生~很煩…

    版主回覆:(06/22/2009 03:12:43 PM)


    我也覺得身上的重量有部分都是水腫造成的假象...(根本是不想承認變胖的事實)
    睡覺墊高腳部也有助消水腫喔~紅豆水我喝了一陣子之後就不想喝了...已經抱著要腫就讓它腫吧...不管了~

    回覆刪除

謝絕廣告留言,我會刪除或隱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