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EasyReadMore##

2018年10月1日 星期一

[娜娜7Y0M]遠視/弱視矯正-滿一年紀錄

娜娜六足歲時讀大班時,收到幼稚園兩眼視差大的複檢通知單。
一開始我也不以為意,因為小班時也曾收到這樣的複檢通知單,後來帶去眼科複檢,結果是正常的。

這次回眼科檢驗卻是異常!
原本用儀器測,說疑似是近視。
點了散瞳劑再測,結果是遠視,左眼度數375,右眼度數150。
兩眼視差過大,若不矯正,將來有可能會變成弱視。
而弱視矯正的黃金時期是六歲以前,當時的娜娜剛滿六歲...

聽到醫生這麼說,心都涼了一半。
我們家客廳的電視一天頂多開一次,就讓小孩看半個小時的卡通。
周末可以看到一小時的卡通,其他時間我們不太會開電視來看,我會等小孩睡覺後,才在主臥看電視。
我跟亮亮都不希望小孩養成在家一直開電視看的習慣,所以也得以身作則不在小孩面前一直看電視。
平日也不讓小孩玩平板,周末一天可以玩一次,時間控制在半小時內。
有空就帶小孩去戶外走走,或是就近在校園裡運動。
以為這樣能保全小孩的眼睛,沒想到視力還是出了問題,哭哭~

回想起來,娜娜看電視時的確會偏著頭,習慣性地使用右眼看,造成左眼的視力越來越差。

雖然深受打擊,但還是要乖乖遵照醫生的指示,醫生要我們配戴遠視眼鏡,並且遮住右眼,強迫她使用左眼。
配眼鏡時技師問我們要配好一點非球面的鏡片,還是一般的鏡片?
若是非球面的整副配好大概六千多,一般鏡片大概三千多,考量小孩的破壞力,我讓娜娜配一般鏡片就好。

106.10.27
一個月後回診
配戴眼鏡的情況下,左眼從0.7進步到0.9
醫生指示每天繼續遮右眼
一個月後回來追蹤

106.11.24
配戴眼鏡的情況下,左眼從0.9進步到1.0
還是有輕微的外斜視
繼續遮右眼
可縮短遮眼時間,放學後不遮右眼,但仍要戴著眼鏡
前一天娜娜在學校不小心把眼鏡撞壞,換新眼鏡框花了1500
技師提醒我,請老師下次不要用膠帶黏眼鏡,以免鏡片殘膠,要換新鏡片
一個月後回來追蹤

106.12.29
左右眼在戴眼鏡的情況下都是1.0
醫生說弱視的情況沒有了,但要繼續鍛鍊左眼,讓左眼更強大更穩定。
所以要繼續遮眼,遮半天。
每天都要戴眼鏡
兩個月後回來追蹤
要追蹤到八歲。

107.03.05
中間一度把眼鏡弄丟,後來被一年級的鄰居撿到,送到小路班上去
不然重配眼鏡要三千多啊~
娜娜在學校都沒怎麼遮眼,有時去接她她連眼鏡都沒戴著
這次左眼的視力稍稍退步了。
醫生說要繼續遮眼,兩個月後回來追蹤。

107.04.04
學校發回未通過視力及立體感篩個案報告及回應單
Luna裸視右眼1.2 左眼0.5
戴鏡視力右眼1.2 左眼0.8
視差又過大,必須再去眼科複檢。

在眼科戴眼鏡測試的視力是右眼1.0 左眼1.0
醫生說繼續遮眼,兩個月後再回來追蹤

107.06.08
左右眼在戴眼鏡的情況下都是1.0
醫生說要繼續遮眼。兩個月後回來追蹤

107.08.08
左右眼在戴眼鏡的情況下都是1.0
最近娜娜沒怎麼在遮眼,沒有退步真是萬幸。
醫生說繼續遮眼。兩個月後回來追蹤
之後娜娜要上小學了,小孩遮眼的狀況有可能會因為看不清楚黑板的字而自行把眼罩拿掉,醫生說還是要盡量讓小孩遮眼,若真的沒辦法也就只能這樣了。

107.09.26
娜娜周末去校園跑步時,把眼鏡交給亮亮保管,結果不小心掉到地上,被娜娜踩過去,鏡框歪了,鏡片也磨損了。
離下次追蹤還有半個月,但總不能戴著壞掉的眼鏡上課,還是帶著娜娜去眼科重新配眼鏡。
原以為不必看診就可以直接配眼鏡,店員說還是要先給醫生看過,點散瞳測過度數再來配眼鏡。

醫生說眼鏡是去年九月配的,可以趁這次眼鏡損壞,重新點散瞳測度數,配過新眼鏡。
點散瞳藥水點三次,娜娜說眼睛看不清楚不舒服,儀器測過視力後,我們再次被叫進診間。
醫生說娜娜散瞳後的視力比去年進步了,右眼進步50度約100度,左眼進步100度約275度,兩眼之間的視差相距175度
比一開始的225度好多了。

左右眼在戴眼鏡的情況下都是1.0
醫生說新配的眼鏡度數會照這次的視力狀況調整過,兩個月後回來追蹤。

醫生對娜娜說要繼續加油,持續進步下去,就不用戴眼鏡了!
娜娜聽了很開心地說:耶!我不用戴眼鏡了!
我連忙更正:是以後啦,妳還要繼續進步才行~

新配的眼鏡鏡框是粉紅色的,鏡片我一樣選用普通鏡片,說不定一年後視力進步,又會需要再重配,就不用太貴的鏡片了﹒
一整副配下來3600元,兒童眼鏡不便宜呢...
配眼鏡的技師提醒我,不要讓小孩一直看平板,我說我以為遠視的小孩應該要常常用眼才對啊?
技師說:可以多看書,但不要常用平板,有的遠視的小朋友因為太常使用平板,回來追蹤時從遠視一下就跳到近視,這樣小孩就要一直戴眼鏡,會很辛苦。

矯正視力滿一年了,聽到娜娜視力有進步真的很欣慰。
期待她能像其他孩子一般,不用帶著眼鏡上學。

老娘我把她臉蛋生得這麼可愛,被眼鏡遮住真的是太可惜了啊~(老王賣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廣告留言,我會刪除或隱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