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EasyReadMore##

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

[假日廚房]賣相不佳,但小孩很捧場的戚風蛋糕

在此之前我已經做過好幾次戚風蛋糕了。
只是一直都沒有拍照紀錄下來,畢竟雙手都是麵粉啊、雞蛋,還要把手弄乾淨拍照實在很麻煩。

但是為了證明我會做蛋糕,我還是勉強紀錄一下好了。

戚風蛋糕的作法我是參考這篇文
http://blog.xuite.net/witchreiko/tyuubou/22576578

每次要做蛋糕前都會打開來再記一下配方比例。
1個蛋:10g油:20g牛奶:30g低筋麵粉:20g糖。鹽一點點

這次作的是小孩很喜歡的檸檬戚風蛋糕,所以材料還包含一顆新鮮檸檬。

由於我家的烤箱不大,我也沒有專用的蛋糕烤模,我是拿20cm的Staub鑄鐵鍋來烤蛋糕。
每次我都是以三顆蛋來做,比例也跟著調整。

麵糊部份:
3顆蛋黃
30g液體油
60g牛奶
90g低筋麵粉
鹽一點點

蛋白部份:
三顆蛋白
60g糖,有時我還會減少,亮亮不喜歡太甜。

準備兩個盆,將蛋黃跟蛋白分開裝。
裝蛋白的盆子不能有水或油。
有次我不小心把蛋黃混了一點點到蛋白那盆,結果打了很久蛋白都打不起來,失敗~

蛋白分好之後,我會先拿去冰箱冰起來,然後回頭打蛋黃麵糊。

麵粉要過篩,全部混在一起後,用打蛋器攪拌均勻。
這時我就把檸檬原汁加進麵糊拌勻。

麵糊處理好後,就把冰過的蛋白拿出來加糖,用電動攪拌器打。
這時可以預熱烤箱,160度。
之前我是用手打,要攪拌很久很久蛋白才會漸漸變硬。
用電動攪拌器方便多了!國產的電動攪拌器也才幾百塊,手打真的是太累了~


打到蛋白有尖尖的角就行了。

蛋白挖一些到蛋黃麵糊攪拌。
再把蛋黃麵糊全部倒進蛋白盆內。
用刮刀攪拌,不要太大力,以免蛋白消泡泡。

攪拌好就倒進鍋內,不要在鍋內塗奶油,這樣蛋糕無法沿著鍋緣往上爬。
倒進鍋內後還要稍微震一下鍋子,讓麵糊裡面的空氣跑出來。

送進烤箱烤40分鐘,中間可以去蛋糕表面劃十字,裂口會比較漂亮。
但我沒在意這個的,就隨便烤。

烤完要倒扣,以免蛋糕塌下去,我用大盤子接著鍋子。

烤出來也沒多漂亮。
但是小孩很捧場,隔天當早餐時就吃掉半個。
我家小孩真好養...XD
自己做蛋糕的好處是想吃多酸有多酸、要多甜有多甜,可以自己調整口味。
蛋糕成份也可以自己掌控,不會有奇怪的添加物,吃起來比較安心。

戚風蛋糕真的不難做(手動打蛋白應該是最困難的一個步驟,有電動打蛋器會輕鬆很多),大家可以試試看。

2 則留言:

  1. 早就該敗電動攪拌器,對吧!

    amily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之前遲遲沒入手是很怕買了結果少用,然後又很佔廚房空間。
      但是電動真的好省力,早該買了...

      刪除

謝絕廣告留言,我會刪除或隱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