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EasyReadMore##

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

[証照]102年外語(日語)導遊人員口試放榜與其他口試題目

P1030942.JPG
考完口試到放榜前我都很懊惱,為什麼沒有準備得更充分,為什麼沒有先抓題演練,結果臨場反應這麼差。


一週後6/4放榜,前一晚我還不斷安慰自己,落榜是意料之中,大不了明年再來一次,口試一定可以表現得更好。
結果我竟然上榜了,錄取143名,我還在前30名內,名次出乎我意料的前面!
我考完當下只希望考官能夠以同情心給我個六十分過關就好。

6/6收到成績單,口試的分數竟然有86分!考官真是佛心來著。
P1030756.JPG
我還無聊地查看一下當天同時段同間考場的另外四名同學,都有上榜,名次在我之後,原來我的口試表現還不算差嚕?
領証需付512元,考試及格證書預計7/19之前寄出。

筆試佔75%,口試佔25%,口試分數若低於60分以不及格論。
結果我的導遊分數最後還比領隊高一點,這真是始料未及的事情啊~

PPT的Tour Manager版上有人分享日語導遊其他口試題目,自我介紹是必問題就不贅述了。
1.(1)離島交通如何改善(2)介紹搶孤活動
2.(1)大甲媽祖繞境(2)介紹馬祖風景區
3.(1)台灣的文化產業(2)綠島的溫泉
6.(1)資訊化時代的優點(2)最能代表台灣的觀光工廠
7.(1)學校進行母語教育的成效感想(2)新竹特產
8.(1)台灣會在哪些地方舉辦長泳比賽?規模多大?(2)介紹台東寒單爺
10.(1)古績保存的爭議(2)台灣燈會

後來在PPT上看到別人分享英文導遊口試試題,有的題目也好難啊~
資料來源:http://www.ptt.cc/bbs/Tour-Manager/M.1369483393.A.D0C.html
PO文者:cutecivet
1.(1)台灣知名運度選手(2)高雄佛陀紀念館
2.(1)上午公園跳舞意義(2)打狗領事館
3.(1)台灣環島鐵公路(2)金門特產
4.(1)國內宗教文化(2)雪霸國家公園
5.(1)金馬戰略地位差異(2)賽夏族矮靈祭
6.(1)離島特色發展潛力(2)台南鹽水蜂炮
7.(1)民族文化融合(2)介紹總統府
8.(1)外勞來台工作適應(2)達悟族飛魚祭
9.(1)替代能源(2)澎湖花火祭
10.(1)國家公園收費看法(2)阿美族豐年祭

如果再讓我準備一次導遊口試,我會早一點把觀光局網站上的日文印出來。
把重要單字的讀音查好,然後試著只看大標題,用自己的話講一次。
考前三天就自己模擬題目,自行演練。
本國文化與國情這大題題目比較活,可能不容易被猜到。
但是風景節慶與美食這大題,大部分的題目可以在觀光局網站找到。
所以把內容記熟一點,在考場雖然緊張,但至少可以掰一點東西講,總比看著考官無言以對好吧~
對自己家鄉的特色、景點跟美食更是要熟記,因為問完正式題目後,考官有可能會按照考生的出生地問問題。
我覺得準備口試比準備筆試還來得煎熬,因為題目真的太廣泛,像是在考驗考生的臨場反應。
在網路爬文也有人只準備一天就上考場的,但我自知實力不足,所以多準備點資料總是好的。
臨危不亂,隨機應變是口試的不二法門吧。

繳費後會收到考試及格證書,若真的要執業,必須再去繳費受訓,順利通過結訓後才能拿到執業證照。
此執業證照三年必須換証一次,若連續三年未執行業務,必須要再重新受訓。所以如果不是打算立刻就從事旅遊業的人,可以不必急著去受訓。
等確定真的要投身旅遊業時再去受訓即可。

口試心得感想:
1. 一定要去考,二試的及格率比筆試高很多。
以102年為例,筆試及格率約10%,日文導遊筆試合格人數是195人,第二試合格人數是143人,口試及格率高達70%,不去考太可惜了。
2. 服裝:畢竟是國家考試,還是不要穿得太隨便,以去公司參加正式面試的規格會比較保險。
當天我看也有不少人是穿整套西裝來應試,女生也有穿套裝的。襯衫、窄裙、包鞋、淡妝、頭髮梳理整齊,都是很基本的禮貌。
淺色的襯衫看起來會比較有精神,但是我穿起來顯胖,又不想為此買新襯衫,就從衣櫃挑了現成黑色襯衫應對。
3. 自我介紹要背熟:比起其他天馬行空的題目,這題就是送分題。絕對要把自我介紹背好。
我在家練習不下十次,還用手機計時,怕準備的內容太短或太長,控制在3~4分鐘最為理想。
等到進了考場,我還是因為太緊張沒有把所有的準備內容順利背出來,只講出九成,如果事前沒有練習,恐怕到考場更是講得零零落落。
4. 重要的年份、數據、關鍵單字、故事多看幾次,至少有印象。譬如說之前考題有介紹故宮博物院,那故宮三寶是什麼?故宮大概有幾項收藏?故宮幾時在台?
或是中正紀念堂,就可以講講蔣公的小故事之類的。黑面琵鷺、櫻花鉤吻鮭、台灣獼猴、珍珠奶茶、蚵仔煎這些外文該怎麼說最好也先知道一下。
5. 少量的單字文法說錯沒關係,當下不要太在意,要把自己知道的、想說的東西清楚地表達出來。
6. 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 data-blogger-escaped-br="">7. 盡可能多說話,因為話題一旦停頓,考官為了打破沉默,就會找別的問題來問你,丟出來新的問題搞不好會更難回答,倒不如在自己有把握的題目裡多發揮,把時間拖長一點。
8. 考生年齡層廣,有些是退休的老人家來考試,有的是還沒畢業的學生,年齡大概從20~60都有吧。
9. 畢業很久又平常很少用到外語的人,其實可以看些外語影集找回語感。不看字幕(練聽力),或是跟著覆訟台詞(練腔調與語感),多少有點幫助。
我是假藉唸書之名,行K日劇之實,亮亮說我偷懶時,我都說我是為了練日文啊(理直氣壯貌)~
10. 面試過程保持微笑,增加親和力<--- data-blogger-escaped-br="">
提供自己實際的口試經驗,希望對有心考這證照的人有所幫助嚕。

延伸閱讀
[証照]102年外語(日語)領隊人員與導遊人員考試-筆試心得分享
http://rita1001.blogspot.tw/2013/06/102.html
[証照]102年外語(日語)導遊人員口試準備與當天情況
http://rita1001.blogspot.tw/2013/06/102_11.html
[証照]102年外語(日語)導遊人員口試放榜與其他口試題目
http://rita1001.blogspot.tw/2013/06/102_18.html

4 則留言:

  1. 你好
    我今年也參加了日語領隊導遊人員考試(日語)
    報考的原因也是想說未來會許用得上
    趁著腦袋好像還可以裝下一些東西的時候趕快考起來放
    考試時,老實說連自己的本科日語,也挺多題都用猜的
    二天的考試下來,說從頭猜到尾,也好像真的是這樣

    星期一正確答案公布
    對了答案發現自己似乎挺會猜的
    每一科都有60分
    但是棘手的是接下來的口試
    爬文的時候
    看到你的文章介紹的很詳細
    想請教口試準備的方向
    你提到交通部觀光局的網站可供參考
    可是上面的情報量很多很廣
    是否可以再提供更具體的方向讓我參考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Rika您好
      口試的範圍很廣泛,有時候出的題目會有種天外飛來一筆的錯愕感。
      交通部觀光局的網站上提供的資料多半是介紹台灣景點跟特色的文字,能熟讀的話對口試會有幫助。
      具體的方向您可以多參考歷屆口試考古題,假想就是自己抽到的題目,試著回答看看。
      也許可以大致抓出考題的方向,也比較知道該如何準備。
      祝順利過關!

      刪除
    2. 了解了
      應該還是需要被一些基本的東西在腦袋裡
      才能隨機運用
      謝謝你

      刪除
    3. 是啊,口試時很容易會感到緊張,先背一些基本的概念,至少抽到題目時還能掰一些東西出來。
      加油嚕^^

      刪除

謝絕廣告留言,我會刪除或隱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