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EasyReadMore##

2010年1月7日 星期四

[育兒]養小孩的挫折

我覺得我寫了一些關於小路的記錄不像是幫愛子記錄成長點滴,倒像是以前生物課觀察生態寫的記錄。

譬如以前要培養綠豆發芽,每天都要量綠豆芽長高多少,發幾隻芽之類的。
有點像是一項課堂作業。

跟小路相處兩個多月以來,我常常感到挫折。
後來我覺得我的挫折感應該是來自於---我太愛跟小路講道理了。

每次小路要喝奶前大哭,我為了要一邊餵他一邊擠奶,得先準備熱水消毒擠奶器的喇叭頭。
好言好語跟他說:冷靜!冷靜!再10分鐘就可以了。
但是他依舊哭他的,沒在理我。

晚上睡前一邊拍打嗝一邊對他說:待會就要睡覺嚕,要乖乖睡到天亮知道嗎?
半夜他依舊起床該該叫,塞奶嘴安撫也要半個小時。

想睡覺時在鬧脾氣,要人抱著走來走去才會安靜下來。
我也對小路說:你想睡覺就去睡啊,幹麻要人哄呢?快睡啊!
那他就會繼續哭,哭到我媽/亮亮衝來抱他入睡。

某次睡前哄他睡都沒成功,我自己卻很想睡。
我把他放到嬰兒床說:不好意思,你不想睡但我很想睡,我要睡了,你自己看著辦吧。
然後我倒頭蓋棉被就睡,任由他自己在嬰兒床繼續哭。
後來亮亮12點回到家,隱約我聽到他開門的聲音但又繼續昏迷。
隔天早上問亮亮他回家時小路在做什麼,亮亮說小路在嬰兒床裡睡覺。
所以不想哄小孩時,放任他哭也是會睡著的。

小路有時喝完奶時會對著人笑,惹得我媽心花怒放跟我報告小路學會笑了。
我則是看著小路說:你是還要不要喝啊?喝完了嗎?不要只是笑啊~是有喝飽了沒?
再塞奶給他,也是一副欲拒還迎的樣子。
我忍不住對小路說:老娘上班已經快要遲到了,你最好是給我趕快喝飽趕快睡覺,知道嗎?
小路似乎有點懂了,收起笑容認真吃飯,認真到整個臉都漲紅著吸奶。
接下來30秒,他就大了很大一陀賽,多到紙尿布包不住還噴灑到衣服上。
然後我就只好認份地抓他去洗澡,差點因為幫他洗澡而不得不請一個小時的假...

每天我都跟小路講道理,但一直都是雞同鴨講的狀態。
就好比之前去巴黎自助問路,想找一間別人推薦的餐廳。
拿著餐廳名片用英文問一位法國老太太,熱心的老太太用流利的法文告訴我那間餐廳要如何走。
但是我跟朋友都一臉茫然,認真豎起耳朵,但一個字都沒聽懂。
法國老太太以為她已經講解得很詳細了,但我跟朋友卻一點兒也不知道下一步該往左還是往右。

這就是我跟小路目前的寫照。

我們無法用自己的語言跟彼此溝通,這是我養兒挫折感的來源。
雖然我有先讀了<超級嬰兒通>裡面有說明嬰兒肢體動作代表的意義,不過沒有很認真讀。

我媽說小孩過三個月就會很好帶了,叫我努力撐下去。
是說...三個月後他就會聽得懂人話嗎?希望如此啊~

2 則留言:

  1. 二個月都過去啦!相信妳媽的話....

    版主回覆:(01/31/2010 02:07:21 AM)


    最好是這樣...

    回覆刪除
  2. 加油呢!!不過剛開始都是要很辛苦的!!

    版主回覆:(01/12/2010 12:49:26 PM)


    謝謝!現在小路已經三個月了,真的有好帶一點,我媽沒騙我~
    至少作息已經定下來了,晚上也不用爬起來餵奶~開心~

    回覆刪除

謝絕廣告留言,我會刪除或隱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