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EasyReadMore##

2009年4月22日 星期三

[妊娠日記]初期三個月雜記

2009.02.25
MC已經遲到兩個禮拜,心裡稍微有底了

晚上外出買食材時,慫恿亮去買驗孕棒
他害羞地進藥房,買了99元單片包的,一回到家就叫我去尿尿
這也是我第一次使用驗孕棒,看了說明書後,小心翼翼地滴了三滴尿液在測試器上
漸漸地,出現兩條明顯的線,真的中獎了
R0012962.JPG

亮亮很開心,還拿相機拍下來(那是尿耶...拍尿幹麻?)
然後就自己跑去上網google懷孕注意事項
我則很平靜地去洗澡

大概是心裡已經有底了,所以沒有特別的感覺
只覺得最近很容易疲累,沒精神,提不起勁來
沒想到真的是....
五月底的歐洲行還真的是家庭旅遊啊...

2009.02.26
今天上班都很不專心,開始上網搜尋相關資料
沒想到我也到了搜尋Babyhome的階段了...
然後查看新竹婦產科哪個醫生比較好
但後來發現,有名的醫生門診一個月內都是爆滿的
隨便掛了一個馬偕的醫生,發現都沒人排隊

2009.02.27
問了K同學,他說婦產科最好還是找有名的醫生
經驗豐富不容易出錯
於是我決定捨棄昨天掛的那個醫生
跑去掛有名醫生的門診,雖然要等兩週...
到底有名醫生跟沒名醫生差在哪裡呢?我也不知道
我只希望離家近,醫術醫德不要太糟糕就可以了。

2009.03.03
昨晚去住家附近還算有名的婦產科掛號
打電話去掛號已經是46號,護士說晚上九點之後再過來,但要趕在9:20之前報到
準九點整我到診所,現場才叫到31號
等到九點四十幾才輪到我的號碼
護士問我上次月經日期,是否初次懷孕之類的問題
然後要我躺在床上拉低褲頭等候醫生看診
醫生塗了涼涼的藥劑在我肚皮上
然後用儀器在肚子上來回遊動
螢幕就顯示了子宮內的圖像
醫生說已經六週了,胚胎位置還不錯
叫我月中再來看心跳,有心跳的話就能領媽媽手冊
醫生把剛剛的圖像列印出來,指著黑黑的東西說是胚胎
我說不來什麼感覺,只覺得不真實

醫生似乎打算叫我下次再來
並沒有要再跟我說些什麼
我自己又主動問說胃口不好,全身酸痛,沒有精神
醫生說因為東西吃得少,所以會沒有精神,害喜期間過了就好了
我又問什麼東西可以吃,什麼不能吃
醫生說菸酒咖啡濃茶都不要碰。

之後我就出診間,但又想起醫生好像沒有要開葉酸給我
回到診間問醫生,醫生說葉酸不一定要吃,還說那是第一胎小孩生出來腦部有問題的孕婦才要吃的
還追加一句:妳媽生妳時有吃嗎?
如果我這麼想吃,他可以開給我吃
後來他叫藥劑師開了一個月份的葉酸給我
我問藥劑師是吃過飯後吃嗎
藥劑師笑笑地說:隨便~

總之第一次看婦產科,印象不太好
等候問診等了四十幾分鐘,診間同時有三四個患者,聽得到彼此問診的內容,沒什麼隱私
醫生很忙,不太有空叮嚀
藥劑師態度不嚴謹,讓人不放心

我有點擔心周六馬偕看診會是多慘烈的狀況?
昨晚睡前還接到K同學太太打來,說她當初去國泰找曾醫師時
每個月都要搶時間掛號,如果掛不到,就早上七點去醫院排隊拿號碼牌
真的排不到,就只好給其他醫生看
好可怕~我無法想像我會有這種驚人的毅力嗎?

我現在上班都無法專注精神,總是想睡覺
不想處理棘手的案件,心情很煩躁
每天都覺得嘴巴臭臭的,但又不能喝茶,只好猛吃薄荷糖
身體好像有千斤重,動都不想動,一整個狀況很糟糕。
等待下班是每天唯一高興的時刻,然後回家躺在沙發上發呆
不到10點就想睡覺,真是老人生活。

98.03.04
昨天K同學下班後還特地拿了育嬰書給我
我自己則是去圖書館借了一堆倫敦巴黎的書來看
晚上十點不到依舊掛點,都沒上網找資料
上班也是渾渾噩噩,只希望早點下班
突然羨慕起家庭主婦可以在家裡想吃就吃,想睡就睡
但是沒有薪水要靠老公養這件事情,我想我還是辦不到
我想花自己賺的錢,而不是伸手要錢
所以專職家庭主婦這件事情,還是算了吧,想想乾過癮就好。

98.03.11
我終於知道為何孕婦容易憂鬱症
因為被限制的事情實在太多了
習俗說三個月內不能說,但是亮亮一點也沒在管的
所以婆家全家大小都知道這件事情
小嬸問我產檢多久要做一次,什麼東西能吃不能吃
很好,這些問題我也不清楚,我有空再問醫生吧
小姑擔心我壓力大,還買了一堆東西給我吃
在網路上有些媽媽說前三個月算危險期,有時胚胎會萎縮
大家現在這麼關心我,如果有個三長兩短,老娘不就是第一罪人?

離題了,我要說的是,孕婦會憂鬱不是沒有原因的
不能喝酒不能抽煙不能喝咖啡不能喝濃茶不能吃生魚片
還有一堆不能吃的東西
K同學太太說她吃東西都要先問過醫生能不能吃,連話梅她都擔心有防腐劑的問題不敢吃
喝酒抽煙我本來就不愛,所以影響不大
咖啡也是這幾年才開始喝,不能喝就算了
但是茶!生魚片!螃蟹!泡麵!
這些東西都不能碰,我的人生根本就沒樂趣可言...
K同學要我想開一點,至少我可以多吃魚肉跟牛肉
但是我就是不愛吃熟魚咩~
K同學太太跟我說如果不愛吃魚,也可以多吃蝦,跟吃魚的營養差不多
是醫生跟她說的,還好我愛吃蝦~

目前為止痛苦指數最高的是不能喝茶這件事
醫生是說濃的茶,例如烏龍茶紅茶之類的,但是綠茶之類的淡茶就ok
我努力克制自己不要喝茶,可是相當困難
最近都很嗜睡,每天下班回家看一小時的電視,大概九點多就呈現昏迷
早上七點依舊要賴床半小時才願意醒來
中午的午休半小時依舊睡得很死
每天早上都很沒元氣,身體很重,像是有人趴在肩膀上(難道我也有冤親債主要安頓?哈~)
下午不來杯茶,真的很難撐到下班
所以下午的一杯綠茶是我一天中的慰藉...

98.03.15
我吐了
雖然很不願意發生,但該來的還是擋不住
早上在婆家睡到九點多,開電視看電影看到十點多
公婆都出門,亮亮也去工地,家裡只有我一個人在家
想出門去買早餐,身上沒有鑰匙,也懶得煮什麼吃
就把三顆奇異果連皮一起啃完
吃完只覺得嘴角邊有點刺痛,大概是奇異果的毛刮嘴吧

中午煮了簡單的菜給公公跟亮亮吃
其實我沒什麼胃口,只燙了一盤青菜加油膏配飯
從睡醒就一直覺得頭痛,亮本來問我要不要回娘家看云云
但我怕我感冒,要是傳染給云云就不好了
所以一個人先回新竹家,開暖氣裹著棉被看電視
沒多久就昏睡過去

睡醒後先去洗了衣服,在客廳看電視喝了半杯熱開水
不知怎麼地,嘴裡突然分泌大量唾液,胃開始翻騰
心想不妙,不會要吐吧?
努力摀著嘴,但腳已經開始往廁所前進
蹲在馬桶前乾嘔一聲,只有一些唾液
然後第二波又湧上來,眼淚跟鼻水齊流,我看到奇異果皮了...
張嘴吐了三次,胃似乎沒有下一波攻勢,便沖了馬桶
喉嚨像是灼燒過很不舒服
趕緊漱了漱口,再喝些熱水,虛弱地躺回沙發上

沒多久亮就回家了,我跟他說我吐了
他說是孕吐吧?我說我也不知道,今天一直不舒服,到底是感冒還是怎樣
之後去costco辦卡,又去愛買採買麵包跟零食
這禮拜也不開伙了,每天都沒什麼胃口,帶便當最後只是浪費食物

本來晚餐不想吃東西,陪亮亮去吃大腸麵線,我跟老闆娘點了一碗素麵線
雖然吃得慢,但有把麵線都吃完
去愛買很想吃麥當勞薯條,畢竟在家裡炸薯條要處理剩下的油很麻煩
乾脆去速食店解決,還買了小罐可樂喝(嚴格說起來也不能喝,因為有咖啡因),算是清腸胃
回家看電視亮亮還開了零食吃,我也都吃得下
雖然擔心吃太飽會再次發生慘劇,但還好都安全過關

希望不要再吐了,感覺好難受...

98.03.21
今天再度前往馬偕,上次被看診的人潮嚇到,又礙於中午有事,就臨時烙跑了
要先到婦產科報到處抽號碼牌,等待叫號。
大概等了半小時到我的號碼去報到,護士問了我些問題,就叫我去量體重,血壓跟脈搏。
然後叫我去照超音波,到了超音波室前,又要抽號碼牌...
這次大概等了快一小時,才輪到我,照超音波時,亮亮也可以跟進去
女技師用儀器在我肚子上滑移,跟我說那個小小白白的就是心跳
可是我真的看不出來,有覺得是在虎濫...
亮亮倒是很興奮,在旁邊問東問西的
技師印出兩份圖,一份送給我,一份要我馬上交給醫生
門診前的燈號已經過號,我把圖交給護士,也忘了問過號該怎麼辦
但護士每次都會出來喊名字,我想她應該會叫到我吧

又等了半小時,還是沒聽到我的名字,忍不住問護士過號該怎麼辦
結果護士馬上就叫我進去候診,剛剛半小時是白等了我...

沒多久就見到醫生,而且沒有其他病人坐在後面聽審判,這點比住家附近的婦產科好...
醫生只問了幾個簡短的問題,就叫我兩週後再來照超音波,到時候他再告訴我預產期
而且護士也幫我預約好下一次的看診,這點還真不錯,我就不用上網去搶號碼了...

拿了繳費單下樓去繳費,天啊,竟然要收320元,好貴!
這次看診10:00進去,12:30出來,耗時兩小時半
帶去看的小說也看了五分之一,如果每次都要花這麼多時間,真的好浪費時間啊...

從馬偕走到停車場的路上,亮亮打電話給亮爸,高興地跟亮爸說有心跳了
一副新手傻爸爸的樣子...

98.03.24
今天去國泰看婦科,一開始的候診室就比馬偕好
大概是人比較少的關係吧,不會覺得煩躁
輪到我時,醫生問我哪裡不舒服,我說我驗孕有了,醫生就要我去驗尿
這也比馬偕來得嚴謹.
尿驗完後,又再度叫我進診間,亮亮也可以一起進來,如果馬偕就不行.
然後醫生說要照超音波,就在問診室的旁邊
由醫生來照,而且醫生也解說的很詳細
跟馬偕由檢驗師照超音波,跟檢驗師問問題,檢驗師只會叫我去問醫生
但醫生看了照片連預產期也不敢說

國泰的醫生用滑鼠指著baby心跳,亮亮在旁邊也看到了
之後醫生說這應該已經九週多了,推算是10/17預產期
然後叫我三週後再來,到時候就可以領手冊開始產檢

看診完後我就決定之後都在國泰看診
因為馬偕超音波是另外抽號碼牌,由技師操作
出來又要再等門診,感覺很浪費時間

今天在國泰看診只花了一小時,醫生也問診的很詳細,收費230比馬偕便宜。
唯一的缺點是要自己掛號,本來醫生要我4/14號回診
但我回家上網已經掛不到號了,馬偕會幫忙掛下次回診
但整體考量下我想還是在國泰比較好
(醫生照超音波,男生可以陪同入診間,候診間比較寬敞)

98.03.30
最近會覺得暈眩,就算躺在床上也會覺得地在轉動
走路也飄飄的,好像喝醉酒一樣
周六跟伶去逛東區,我的戰鬥力變得很弱
才走兩個小時,我就已經腿酸,兩點去SkyLake吃午餐
其實我不餓,應該說我感覺不出我是餓了還是飽了,因為一直會脹氣
合點了沙拉跟義大利麵,我竟然覺得非常好吃,到底是我餓了還是我的舌頭味覺變了?

喝完果汁精神也好多了,再補吃一個車輪餅,覺得體力都恢復了
逛到五點便搭車準備回新竹
隔天早上起床兩條腿都酸得要命,好像跑了馬拉松一樣,我的體力好差啊....

98.04.01
頭暈的狀況還是持續,是因為看完日劇篤姬11點才就寢的關係嗎?
每天都覺得腦袋裡的平衡儀壞掉了,走路飄著來飄著去
如果這期間搭飛機或坐長途巴士我想我應該會暈到翻掉
果然初期不適合長途旅行啊
半夜還是會想尿尿,睡眠被中斷真機車,冷冷的天氣要從被窩爬出來很要命
乾脆包成人紙尿褲就不用起床了~哈
亮亮還是希望我多吃魚,所以上週五去小居酒點了烤柳葉魚,烤香魚,烤鯖魚
都滿好吃的,我最喜歡的還是烤柳葉魚,魚皮微焦不破,魚肉新鮮,魚蛋多
果然跟我們自己去燒烤店亂烤的差很多,賣相就差十萬八千里了...

98.04.02
最近有覺得肚子肉變多了,不知道是因為子宮變大了,還是我吃太多?
穿褲子都覺得有點緊,上次護士叫我不要再穿低腰牛仔褲了,高跟鞋也別穿了
這兩樣很難放棄耶,平底鞋都好醜,非牛仔褲的褲子穿起來也不美
所以穿得越來越醜就是孕婦必經之路嗎?哀~

98.04.07
昨晚去探望中午剛生完小孩的Vicky,她在馬偕單人病房,雖然看起來有些虛弱
但氣色還算不錯。
談話中間不斷強調生產有多痛多痛,建議別人要剖腹。
生小孩真是太奇妙了,一個生命就從肚子裡跑出來,然後開始她的人生。
我能想像生小孩的過程會很痛很痛,但是有什麼辦法?子宮又不是可以移植到別人身上
在醫學還沒發明比無痛分娩更好的技術前,我還是偏向自然產。
該面對的遲早要面對,就算害怕也無濟於事。

半夜又被蚊子吵醒,起床用電蚊拍殺死了四隻吸了鮮紅血液的蚊子
睡前明明已經上過廁所,半夜三點還是又尿了一次,而且竟然覺得肚子餓
明明晚餐吃的湯麵讓我撐得很,半夜竟然餓了。。。
不過半夜吃東西實在太肥了,我不想胖到我自己...所以肚子裡的那個,就自己忍耐點吧!

98.04.16
頭暈的症狀已經逐漸消失,吃完飯後的脹氣雖然還是有,但已經沒那麼難過了
晚上也能熬到11點多看完篤姬才睡覺。
如果九點前不喝水,晚上也不一定會起來尿尿。
胸部依舊有月經來臨時的漲痛,我想我應該已經升級半個罩杯了。
穿褲子會覺得緊,連幾件貼身的裙子穿起來也開始不舒服,腰有被勒緊的感覺。
本週應該是12週了,已經是可以公開的時機了,但還是不想高調跟同事宣佈。
我怕同事對孕婦的種種呵護會造成我的困擾,順其自然吧。
下週二要去檢查,順便領媽媽手冊,好妙,媽媽手冊...是在公車或捷運上亮出來就會有人願意讓座嗎?
下週的檢查聽說要抽血,天啊~好可怕。

98.04.19
昨天跟專班同學吃飯,閒聊中就跟同學公佈我已經有喜的消息
兩個女同學睜大眼睛說:[什麼?你已經有三個月?怎麼看不出來?我們兩個的身材比妳更像三個月的身孕] 
已經生了兩個兒子的媽媽級同學跟我說她懷孕時都有乖乖唸觀世音菩薩的普門品佛經
覺得小孩真的有比較乖比較好帶,推薦我也要唸一唸.
另一個男同學也說最好唸,當作唸心安也好.
後來那個男同學才說前一陣子他太太小產,等身體休養好後,他們還是會繼續努力.
忍不住問他怎麼會小產,他說就是去照超音波發現沒有心跳,換了家醫院照也一樣
所以就安排引產.
他說他是送他太太去急診,那天他太太高燒到三十九度,醫生看診時他太太說她可能有了.
驗孕後證實真的有喜,之後每週都去照超音波,才發現沒有心跳.
我是太沒神經嗎?我都不會去擔心肚子裡的BB是否安好(距離上次照超音波大概都三週了,我沒想過有沒有心跳的事情)
我想有緣就能自己存活,沒有緣分我也不強求,就看它自己的造化了.
(我真的適合當媽嗎?好像沒什麼責任感喔...)

雖然專班同學說我肚子看不太出來,但我有覺得褲子穿起來開始緊
目前還不願意完全放棄高跟鞋,小心走路就是了.
找一天去五分埔搜購便宜的娃娃裝吧,孕婦專賣店我是不想進去花大錢的...

3 則留言:

  1. 其實我也搞不清楚孕婦到底不能吃什麼?
    據說不能吃巧克力和海鮮類;
    但我又看報紙說,美國研究吃蝦可以幫助胎兒智商???
    有的孕婦聞到魚味會想吐,但被逼著要吃魚才會讓胎兒聰明
    基本上我不太相信吃啥會變聰明,遺傳決定智商的70%,
    剩下的要靠後天補齊
    如果吃某東西就會變聰明的話,那只要大家都吃飽喝足,就沒有笨蛋存在了Orz

    我也很愛喝茶,每天都一定要喝,不喝會很怪;孕婦不能喝茶很辛苦...
    (加油,忍到生完就可以喝了)

    版主回覆:(08/03/2009 03:07:01 PM)


    孕婦真的很可憐,吃東西限制很多
    連我之前買的四物湯藥包(聽說助排血,可能造成宮縮)都不能喝了,只好送給嫂嫂給她補身子~
    也有人建議我要吃珍珠粉,燕窩...等補品,其實我個人也不太相信..覺得是商人促銷的詭計.

    不能喝茶真的很痛苦,你能體會站在五十嵐前面不能夠點波霸奶茶的痛嗎?
    (雖然我還是會點檸檬青茶...安慰自己青茶咖啡因可能低一點...)

    回覆刪除
  2. 天啊!我超愛50嵐的波霸奶茶!
    不能點的話真的會超痛!!!痛到想在地上打滾
    心裡還會想說,最好小孩生出來很孝順又可愛,
    才不枉費我白白犧牲了...:P

    版主回覆:(05/03/2009 08:24:52 AM)


    偶爾是可以偷喝啦...但是也不能太常喝
    我有時也會想小孩最好是給我好生好養一點,不然老娘犧牲大了...

    回覆刪除
  3. HELLO~~~我是daphne妹妹
    以上所言真是貼切,老公們不要再說孕期想睡跟不想動是懶惰跟少奶奶命了!!
    ps.我個人愛"老娘"這稱呼~~哈哈!!

    版主回覆:(05/04/2009 01:47:29 PM)


    Hello,Avon
    謝謝妳之前送的仙人掌,雖然不幸被我養死了...(我真的注定沒有綠手指的命...)
    初期三個月真的會比較不舒服,這時候老公的體貼就很重要啦~
    我預想後期應該會更不舒服,所以我會從現在開始訓練亮亮如同小順子伺候太后般的聽話.

    PS:其實我比較想講"拎杯",可是這樣就有抄襲"就醬的營養午餐"格主之虞,只好選老娘來講啦~

    回覆刪除

謝絕廣告留言,我會刪除或隱藏喔。